竞技风暴

重装上阵CBA南热北不冷 三强争霸PK群雄并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46 三秦都市报

  上赛季季后赛北区球队无缘前四验证了南强北弱的趋势,但新赛季,由于联赛第一批球员中具有影响力的人越来越少,各支球队的人员更新也在迅速完成,因此,CBA将会展现不同以往的新变化———新赛季CBA南“热”北“不冷”。

  南热 三强争霸

  新赛季CBA整体形势虽然会发生一些变化,但由于南区集中了三支有望夺冠的热门球队,因此南区仍然具备了不弱于上赛季其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此之谓“南热”。

  放眼CBA15支球队,没有哪支球队比

广东宏远人员更为齐整,该队老有李群,中生代有三名国手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新生代有逐渐成熟的小将易建联,再加上外援积臣的回归,这样的豪华阵容堪称是半支国家队。因此,新赛季广东队底气十足地喊出了三连冠的口号;上赛季完全走出伤病困扰的江苏南钢依靠唐正东的篮下威力、胡卫东的老当益壮和张成等人的羽翼丰满,再加上外援雷恩的帮助,一举拿下了常规赛冠军,并最终首次打进了总决赛。新赛季江苏队实力有所削弱,核心胡卫东宣布退役专心做教练,新外援水平明显没有上赛季的好。不过如果能解决球队的作风问题,比赛中真正硬起来,江苏南钢仍然有机会有所建树;随着“
战神
”刘玉栋的彻底退役,八一队的“老人”只有张劲松和李楠了,而且两人还都有伤,新赛季该队只能指望莫科带着“三可”闯天下了。由于没有外援,八一队尽管在十运会上风光了一把,但在联赛中却受到不小影响,不过,善于打硬仗的八一队即使闯进总决赛,我们也不会意外。当然,南区其他5支球队也都不是软蛋,可以预料,新赛季南区很可能还会出现黑马。

  北不冷 群雄并起

  南区依然是总冠军热门的产生地,其热度自然居高不下,但是由于CBA球员的“新陈代谢”,北区球队显然不会再遭遇像上赛季被排除在四强之外的那种尴尬。不过,从对总冠军的竞争力而言,北区球队相对于南区球队就只能用“不冷”来形容了。

  与南区粤苏军三强鼎立相比,北区的形势则比较扑朔迷离。上个赛季的“北老大”辽宁盼盼依然是北区第一的最有力的争夺者,该队本赛季更加年轻化,在功勋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可谓正在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口气把单涛、刘铁、金立鹏、吕晓明、薛玉洋等新老国手招到麾下的新疆广汇,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远赴新疆执教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赋闲,还在于广汇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对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有这样坚强的后盾,新疆广汇有可能再度“爆冷”;吉林通钢东北虎在人员方面作出了重大调整,其能否有所作为,更多还要看王博等年轻球员在场上能不能更加放开手脚;新赛季的北京队又出现了不少新脸孔,其中解立彬和张涛都是全运会时随队出征后才确立在阵容中的,而巴特尔的回归也是该队实力的最大变数;陕西汉斯

男篮和河南仁和男篮恐怕是北区最弱的两支球队,但如果磨合较好的话,也仍然可能创造不错战绩。

  本报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记者 杜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