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改革大刀阔斧 “北极星”引路CBA重装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林牧

  李元伟和中国篮协抛出的“北极星”计划成为了未来中国篮球的前进方向。在“北极星”提出之后的第一个全新赛季,CBA重装上阵,开始了真正职业化的脚步。

  篮球改革大刀阔斧

  篮球的改革可以说以1994年的第一届CBA联赛为发端。但是真正形成职业联赛的构想并付诸实施,却是2004年在东莞的联赛工作会议上。李元伟在沉默了两天之后,在会议的最后一天抛出了沉甸甸的“北极星”计划,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构想全盘托出。而这些被媒体称之为划时代的构想也正是篮球人奋斗多年的梦想。而中国篮协也以飞快的速度实施着这一方案。

  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是“北极星”的第一次亮相,而在联赛正式揭幕之前,传来的消息都是正面的。和前10个赛季相比,在5个方面的改进可以说是决定中国篮球联赛整体形象的根本。一是建立了俱乐部参与民主决策的新型管理模式—————CBA联赛委员会,目前下设的联赛办公室已经开始工作;二是继续完善以南北分区、增加场次和突出以对抗为特点的新型竞赛模式;三是建立了以集体化、专业化为运营特点的商务开发模式,由中国篮协和亚洲盈方公司及一动公司三方联合进行商务开发;四是强化篮球文化建设,提升中国篮球的品质和形象;五是开始实施《中国职业篮球俱乐部准入标准》,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评估检查,确实促进了俱乐部提高自身实力。

  可以说,完成了这五条之后,新联赛的雏形呼之欲出。

  终于得到应有的关注

  其实从目前国内的体育发展形势来看,篮球无疑是超越足球的。在这所谓的第一运动之争中,尽管

中国足球一直低迷,但是关心足球的人还是远远多于篮球。但是在电视机构的收视调查中,早在2000年,CBA联赛的转播收视率就已经超越了足球,这也是李元伟提出将篮球打造成为中国第一运动的基础。

  和足球相比,篮球拥有足球无法比拟的优势:篮球拥有姚明,拥有一个世界注目的人物。而篮球国家队的水平也远远高于足球,我们起码是可以称霸亚洲,瞄准世界八强的队伍。这些都是篮球的优势所在。新赛季CBA联赛本周日就将揭幕。这是实施中国篮协“北极星计划”的第一个赛季,是CBA联赛准备励精图治的赛季。在NBA越来越吸引中国球迷目光的同时,CBA也在挖掘自身的优势开发市场。

  而从这个赛季开始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篮球正在得到本来就应该有的关注。经过几个赛季的积累,中国篮球正在逐渐向真正的职业化靠拢,市场也越来越大。据记者了解,这个赛季开始之前,许多俱乐部的套票销售大大超出上赛季。上赛季冠军

广东宏远前天在主场召开球迷座谈会,前几个赛季通常只有几十名球迷参加的座谈会这次一下子来了1200多人,俱乐部事先准备的一个大厅根本不够用,很多球迷都站着。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真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绝对是一个球迷和球队、俱乐部相互交流的创举。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球迷关注我们的球队,关注CBA联赛。”

  从这支CBA冠军球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篮球的崭新一页正在翻开。

  CBA挑战依然严峻

  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CBA联赛其实依然面对着十分严峻的挑战。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最大限度的市场开发,CBA联赛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类似中国足球联赛中的假丑黑问题。在前两个赛季,关于裁判的问题就一直成为联赛发展中绕不开的疙瘩。迫于各方的压力,篮协联赛最后阶段请来了洋裁判执法,才将由于裁判执法不公带来的负面影响暂时消除。其实,裁判没有在10年联赛的发展中造成像足球一样致命的恶性循环,一方面因为人们关注度不够,另一方面也因为处理及时。但是在这个相对较小的圈子里,在关注度逐渐升温后,矛盾的暴露只是迟早的事。

  李元伟和他的团队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个赛季345场比赛,不出问题是不现实的。关键是我们如何预防问题的发生,以及出了问题如何处理。从预防方面讲,我们现在首先要求每个俱乐部严格自律。以前这方面的要求都是篮协提,但是现在有联赛委员会了,就由委员们提要求。现在每个俱乐部的总经理,都是联赛委员会的成员。只要总经理们意识到赛风赛纪是维护一个健康联赛的根本所在,他们才有可能防患于未然,时刻提醒队员不要做损害球队利益的事。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在这个前提下,最终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李元伟说。

  但是具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处理结果,却还需要时间来等待。“其实我们都明白,赛前的预防针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能不能给球迷一个值得信赖的联赛,还在于我们如何处理联赛中的突发事件,也就是反常事件。”李元伟信心十足地说,“前几个赛季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新赛季我们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一定会更快、更严。对扰乱赛场秩序的事情,我们绝不会姑息。”

  而新闻媒体也在这其中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联赛说到底就是要为广大篮球爱好者服务,这也就是我们提出服务性联赛的初衷。我希望我们的联赛职业化特点更突出,能够更好地与市场接轨,为广大的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提供更优秀的服务。”这是李元伟的承诺,我们等待着。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