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台湾举人的石狮故园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30 石狮日报

  石狮城隍庙前悬挂一副对联“阴阳非有两般理、善恶只凭一点心”。欣赏之余,觉得富有哲理。根据管理人员介绍,这副对联是新制作的,但原先那副的撰写者却是当年石狮一位有名的台湾举人———许献琛。

  为了了解详情,记者采访市博物馆李国宏馆长。据查许献琛(1862—1927年),讳武荫,字韫玉,号璞山,石狮山上(今属凤里办事处)人。山上许氏清初移居台湾,聚居彰化
。许献琛自幼聪慧,有神童之誉,人称其“为文腹稿,才学矫矫不群”。光绪甲午年(1894年),考中举人,钦加同知衔,授奉政大夫。另据介绍,石狮与台湾的文化交流非常频繁,光绪甲午科除了许献琛外,考中举人的石狮籍学子还有黄流(铺锦)、施修记(林边)、黄献五(铺锦);次年(1896年),许献琛上京城参加会试,因眼疾发作而中途返回。此时由于甲午战败,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消息传开群情愤怒,许献琛不愿臣属日本殖民者,毅然携带家眷返回石狮老家。

  许献琛回乡后,将割台之痛诉诸于诗文,闲时常到城隍庙与乡人攀谈,故而应邀撰写下那副对联。文史研究人员认为,这虽说是一段佚闻,却反映家乡人对这位台湾举人的钦佩之情。

  许献琛隐居乡下,不求闻达,在家乡建一小楼,取名“完楼”,(音触)盛怒之意。先生小楼取名“完”,实际是将一腔愤怒之情发泄于无形,大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意境。先生还曾自题一联悬挂于小楼以明心志:

  闻达不求全素志。安闲自适了余生。

  许献琛还在城隍庙附近开设“小天台耳科诊所”,婆心施诊,市隐壶中,一时杏林春满,深得人心。台湾进士施士洁(祖籍永宁、移居台南)当年也内渡回乡,两人曾有文字之交,又同时怀抱割台之痛,心灵相通,同病相怜,经常往来论道,便为许献琛撰写一篇传记———《璞山小传》,为后人了解这位台湾举人的生平留下一份珍贵的资料。(杨行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