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最热门人选只有两人 女足选帅“马”到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00 东方体育日报

  尽管中国女足新一任主帅的人选尚没有明确结果,甚至还处于“海选”阶段,但由于可供选择的人选实在太少,目前在足协高层以及元老团内部,最热门的人选其实只有两人。这两名教练不是别人,恰恰是老帅马元安,以及他下课后的第一位继任者马良行。

  第一要求熟悉女足

  在经历了张海涛、裴恩才的失败后,中国足协的高层们已经深刻认识到一个问题:单纯期望优秀的男足教练来为中国女足“救火”,这是不现实的。在女足圈内,大家正在形成新的共识:女足的事最好还是让懂女足的人来管。并且,绝对不能急功近利。

  事实上,早在张海涛下课时,足协内部以及女足圈内不少人士就曾经作过反思,认为男足教练未必能够带好女足,短期内更加不行。也正因为如此,后来接任女足教练组长之职的是王海鸣——执教北京女足多年的教练。不过,由于王海鸣带队期间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在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上战绩不佳,于是,新上任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沉不住气了,正是在他的竭力建议和邀请下,裴恩才才得以离开武汉,接过

中国女足的教鞭。换句话说,谢亚龙是将足协此前在张海涛身上所犯的过错复制、重演了一番。在经历了张海涛、裴恩才的失败后,不少女足元老都叹息道:“中国女足这几年一直在被折腾,不仅没有走对路,还白白耽误了几年时间。”

  目前,在中国女足未来主帅的合适人选中,几乎都是曾经从事或正在从事女足工作的教练。他们中间,最热门的人选包括马元安、马良行、王海鸣,乃至孙雯。不过,王海鸣和孙雯担任主帅的可能性比较小,他们都是助理教练的有力竞争者。王海鸣在执教北京队和国家队期间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在元老团内部似乎也得不到太多的支持。孙雯的弱势在于没有执教经验,而且她本人对于女足主帅的位置也是退避三舍。

  出山关键在于态度

  作为国内女足历史上最优秀的两位教练,马元安和马良行尽管早已不在其位,但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两人仍是中国女足新任主帅的最热门人选。

  马元安和马良行有着共同的优势:执教女足时间长,无论是对国家女足还是对国内女足的整体环境,都有比较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并且,他们对女足国脚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和了解。他们来执教,都可以省去“磨合期”,并且,肯定不会像张海涛或裴恩才那样,因为对国内外女足情况不了解,从而走弯路或走错路。此外,一旦马元安或马良行上任,一些年长国脚拒绝重回国家队的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为,老马和小马与这些老将的关系都不错,而且具有一定的“震慑力”。

  马元安和马良行之间,也是各有优势。老马的优势在于带领中国女足曾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对世界女足的深入了解。小马的优势在于更加年轻,而且在执教上海女足和男足期间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不过,尽管优势明显,但老马和小马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在于两人目前都不愿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早在裴恩才上任之前,足协高层就曾邀请马元安出山,但被老马婉拒;小马这两年一直执教男足,无论在地位、人气还是收入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因此,中国女足的帅位对他来说似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所以,老马或小马最终是否出任女足主帅,关键在于两人是否愿意出山。也就是说,未来将取决于他们自身的态度。如果接受足协或国家队的邀请,甚至于主动请缨的话,那么,他们中的一人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女足的主帅人选。

  作者: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