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新赛季中国篮球两条腿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单磊、徐征

  在中国许多体育项目的发展中,偏重竞技成绩、忽视甚至漠视普及层面和群众基础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人戏称,这是“一条路走路”。新赛季中国篮协在推出全新的CBA职业联赛的同时,也开始打造新的面向全社会的全国业余篮球联赛(CBO联赛)。有着广泛基础的中国篮球,将迈开“两条腿”走路。

  篮球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但现在有影响、稳定的业余篮球赛事却寥若晨星。现任中国篮协“掌门”的李元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篮球职业联赛改革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这块未被充分开垦的土地。“和谐篮球”的概念和把篮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联系的愿望,是CBO联赛初创的主要推动力。

  李元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完整提出和强调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
,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中国篮球来说,国家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重中之重。动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把中国男女篮的水平搞上去,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并不是一切,别的事情该做也还要做,其中包括CBA联赛和业余篮球的发展。在2008年之前,也要为2008年之后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对于CBO联赛,中国篮协非常重视。李元伟说:“搞篮球不能光搞‘精英篮球’。如果只搞‘高端’的东西,发展不能长久。我们希望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尽一份力。”李元伟始终认为,在当今中国,篮球的群众基础最为雄厚。根据NBA方面进行的一项调查,25岁以上的中国人当中喜欢足球的比例略高于篮球,而在25岁以下的青少年中热爱篮球的人比热爱足球的人比例高很多。李元伟认为,NBA的调查主要在城市中进行,如果把中国农村的人口考虑进去,25岁以上的人当中篮球的受欢迎程度也有可能超过足球。

  根据李元伟的判断,中国喜欢篮球的人大概有两三亿。如果把篮球的工作做好,完全可以使之成为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样的话,篮球对构建祥和、和谐的社会就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除了新鲜出炉的CBO联赛,中国篮协对已经有一定发展的大学生篮球联赛和各种青少年三对三联赛也都持非常支持的态度。李元伟说:“我们提和谐社会,是从篮球的文化价值和内涵出发,我们想把这个项目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李元伟强调,一项事业的发展有许多组成部分,它们之间并非完全独立。一定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有序地安排各项工作。备战2008年奥运会并不是一切,搞好CBA联赛、CBO联赛、青少年篮球等方面的工作,对整个项目的科学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即将开始的CBO联赛,李元伟充满期待。但他也表示,新的联赛在运作等方面还需要摸索。李元伟说:“CBO联赛要做好也要花很大的力气,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精心组织、规范。CBO联赛的运作也在摸索之中,我们以前没有做过,没有现成的模式,现在还处于尝试阶段。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联赛强调群众性、参与性。我们要多提倡健康篮球、快乐篮球的概念,使篮球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据CBO联赛的推广单位北京巴斯格伯体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光环介绍,首届联赛受到热烈欢迎。根据赛程安排,首届联赛将于2005年12月到2006年6月进行城市预赛,2006年7月到9月进行省级

总决赛,2006年10月则为总决赛阶段。根据主办方的初步估计,这次公开赛的总比赛场次将超过5万场,参与人次将达到5000万。如果真能达到这样的规模,那中国篮球将盛况空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