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施之皓胜出成定局 胜任存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00 北京晚报

  现任主教练陆元盛放弃竞聘,使国家乒乓球女一队主教练岗位的竞争成为施之皓和乔红两人的比拼。尽管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女一队主教练人选投票中,施之皓的得票远远落后于乔红,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施之皓最终胜出已成定局。如今的悬念已经从谁能当选,进而变成了施之皓能否胜任。

  虽然做运动员时的名气和成绩远远不及乔红,但是作为教练,特别是国家队教练,
施之皓无论是履历还是成绩,都要超过乔红。特别是在16日竞聘会当天,施之皓竞聘发言中表达出来的执教思路,得到了与会40多名代表的肯定。从会前两位竞争者的综合能力的比较以及会后众多与会者的议论来看,施之皓几乎可以肯定能够压倒乔红,当上国家乒乓球女一队主教练。

  按照竞聘流程,目前评审委员会已经根据40多名代表的投票,提出了一份“民主测评”,队委会将在此基础上提出拟候选人,供乒羽中心领导班子确定聘任名单。在今天的乒羽中心领导班子例行会议上,确定聘任名单就将是一项主要议程。此外据悉,国家

乒乓球队将于本月22日举行冬训誓师大会,施之皓当选女一队主教练的消息,很有可能在这次誓师大会上公之于众。

  但是在竞聘胜出之后,人们难免要将施之皓与他的前任陆元盛进行比较,产生他能否胜任的疑问。据一些圈内人士分析,从年龄上看,今年46周岁的施之皓与51岁的陆元盛应该同属一代人,都正值中年,年龄方面谈不上有何优势可言。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带女队的经验和经历方面,施之皓与陆元盛不能相提并论———在陆元盛担任女队主教练期间,中国乒乓女队获得了所有奥运会单双打以及

世乒赛单双打和团体赛的冠军。单单是担任女队主教练10年时间里所经历的起伏成败,就足以说明他拥有超出其他人的经验。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介绍,陆元盛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成为队员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这都是施之皓目前所不具备的。

  面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任务,通过竞聘方式选拔出的第一任女一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年龄、经验等方面,相比前任陆元盛都不具备优势。他能带领国家女队完成奥运任务吗?一旦有闪失,留下的时间还够吗?与女一队主教练人选到底是谁的悬念相比,这层悬念的揭开,不仅显然需要更长的时间,还带有很大的风险。在“陆元盛时代”中国女乒辉煌的光焰笼罩下,施之皓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和考验。

  目前,还有一个巨大的问号等待蔡振华等中心和体育总局领导去打开,那就是年仅51岁的陆元盛今后路在何方?

  网络编辑: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