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座谈会球迷来了一千多 防止假球黑哨成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消息,新赛季CBA联赛本周末就将揭幕。这是实施中国篮协“北极星计划”的第一个赛季,是CBA联赛准备励精图治的赛季。在NBA越来越吸引中国球迷目光的同时,CBA也在挖掘自身的优势开发市场。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最大限度的市场开发,CBA联赛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类似中国足球联赛中的假丑黑问题,中国篮协似乎已有对策。

  新赛季受关注度骤增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告诉记者,新赛季和前10个赛季相比,在5个方面的改进可以说是决定中国篮球联赛整体形象的根本。一是建立了俱乐部参与民主决策的新型管理模式———CBA联赛委员会,目前下设的联赛办公室已经开始工作;二是继续完善以南北分区、增加场次和突出以对抗为特点的新型竞赛模式;三是建立了以集体化、专业化为运营特点的商务开发模式,由中国篮协和亚洲盈方公司及一动公司三方联合进行商务开发;四是强化篮球文化建设,提升中国篮球的品质和形象;五是开始实施《中国职业篮球俱乐部准入标准》,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评估检查,确实促进了俱乐部提高自身实力。

  “这五方面的改进,都是为了中国篮球联赛的更好发展。”王渡说,“我们相信新赛季会是一个新的起点。现在从各俱乐部在开赛之前的反馈来看,CBA确实得到了更多球迷的认可。”

  经过几个赛季的积累,中国篮球正在逐渐向真正的职业化靠拢,市场也越来越大。据记者了解,这个赛季开始之前,许多俱乐部的套票销售大大超出上赛季。

  上赛季冠军

广东宏远前天在主场召开球迷座谈会,前几个赛季通常只有几十名球迷参加的座谈会这次一下子来了1200多人,俱乐部事先准备的一个大厅根本不够用,很多球迷都站着。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真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绝对是一个球迷和球队、俱乐部相互交流的创举。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球迷关注我们的球队,关注CBA联赛。”

  的确如此,作为同城对手,宏远和新世纪的热身赛在

东莞打了3场,观众场场爆满,这样的场面让两个俱乐部又惊又喜。

  处理问题会严格及时

  但对一个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联赛来说,出现负面问题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大。以媒体曝光率最高的中国足球联赛为例,中超、中甲轮轮风波不断,场上的假球、黑哨、罢赛,场外的不和、争斗以至触犯法律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

  其实在前10年的CBA联赛当中,类似假球、黑哨等负面新闻每年都有出现,但每次都没有像足球联赛一样形成恶性循环,这一方面因为人们关注度不够,另一方面也因为处理及时。

  “而且CBA联赛比足球联赛多了个季后赛,所以常规赛的胜负球队也不是很计较,另外篮球如果强弱差矩很大,裁判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北方某队1名球员说,“再加上篮球圈里人不多,所以也不像足球界,有那么多小圈子。”

  面对可能出现的种种伤及联赛的问题,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抱着谨慎的态度:“一个赛季345场比赛,不出问题是不现实的。关键是我们如何预防问题的发生,以及出了问题如何处理。

  “从预防方面讲,我们现在首先要求每个俱乐部严格自律。以前这方面的要求都是篮协提,但是现在有联赛委员会了,就由委员们提要求。现在每个俱乐部的总经理,都是联赛委员会的成员。只要总经理们意识到赛风赛纪是维护一个健康联赛的根本所在,他们才有可能防患于未然,时刻提醒队员不要做损害球队利益的事。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在这个前提下,最终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李元伟说:“我们还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裁判秉公执法。前一段时间开的裁判工作会议,我们强调,这个赛季裁判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绝不能忽略自己在联赛当中的作用,更不能有私心吹偏哨。”

  新闻媒体可以大胆监督

  “我们曾经设想在这个赛季推出一批职业化的裁判队伍,最起码可以挑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裁判进行职业化尝试,但这个设想很难一步到位。比如职业裁判的保险问题,他们未来的生活、收入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所以我们只能逐渐建设裁判队伍,让联赛执法更规范,更成熟。

  “其实我们都明白,赛前的预防针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能不能给球迷一个值得信赖的联赛,还在于我们如何处理联赛中的突发事件,也就是反常事件。”李元伟信心十足地说。

  “前几个赛季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新赛季我们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一定会更快、更严。对扰乱赛场秩序的事情,我们绝不会姑息。

  “所以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加大对联赛的监督力度,很多重要场次或者敏感场次,我们都会指定新闻监督。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处理过程也会力求公开和公正。到时候大家肯定关心我们处理的尺度和力度,这一点篮协可以作出保证。”

  伴随着

中国男篮渴望在世界篮坛占有一席之地的强烈愿望,CBA联赛正在日益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载体。李元伟说:“如何能使我们的联赛更有吸引力?肯定需要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现在我们优秀的年轻球员并不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CBA这个平台让他们迅速成长,可以尽快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另外,联赛说到底就是要为广大篮球爱好者服务,这也就是我们提出服务性联赛的初衷。我希望我们的联赛职业化特点更突出,能够更好地与市场接轨,为广大的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提供更优秀的服务。”(郭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