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壮时不管孩子老来无人赡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24 石狮日报

  本报讯年轻时只顾自己,根本不关心孩子的成长,老来孤苦伶仃,追悔莫及。15日,60多岁的张某在法官的帮助下拿到子女给付的400多元赡养费时老泪纵横,连说自己是活该!

  前不久,石狮法院接待了一位姓张的老人,他表示要告自己的三个子女,说他们不尽赡养责任。法官见张某虽只有60多岁却染有一身疾病,近期又因中风留下后遗症,对他的境遇十分同情,连忙联系老人的三个子女,希望他们尽到做子女的责任。但是没想到老人的子
女异口同声地说:“在我们需要抚养时父亲未尽责,所以我们也无义务赡养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法官经过深入调查了解,这才知道真相。原来,张某年轻时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张某不知珍惜,经常盗窃斗殴,先后被法院判刑三次。19781993年,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牢狱中度过。子女年幼,吃尽苦头,妻子忍无可忍,携子女改嫁他乡。张某出狱后初时还能自食其力,可是后来身体每况愈下,日子十分艰难,生活费用均靠邻里捐助。法官了解情况后,十分理解三被告对老人的态度,同时也向他们讲解子女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义务的法律条文,并按石狮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标准,判令他们三人共同承担每月464元赡养费。(陈飞跃记者谭耕新)

  编后

  莫忘道德伦常

  60多岁的张老汉虽然拿到了三个子女共同承担的每月400多元的赡养费,然而子女的孝心、亲情却很难再回来了。走到如此境地,怪谁呢?张某的事例应该给每一个为人父母者以警醒:抚养孩子、赡养老人都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伦常道德,乌鸦有反哺之义,是因为幼时有老鸦的喂养。再回想前几天本报报道的10名少年偷车贼的事,很难想象,那些从小缺乏家庭关爱的10多岁的孩子,若干年后,他能够真正尽心地赡养父母吗?(冷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