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疑似阿里汉?朱家军尚未有飞跃性的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5 城市快报

  2005年的11月17日,国家队在长沙“分道扬镳”,谢亚龙等足协官员带着满意的表情回到了阳光明媚的北京。2004年的11月17日,荷兰人哈恩率领的中国队在7球大胜中国香港队后依然出局,无缘德国世界杯赛决赛圈。一年过来了,朱广沪给球队带来了两项冠军,但是在某些层面上他和他的前任有着共通的因素。

  人员都导致国脚贬值

  2005年中国国家队出战了东亚锦标赛(3场)、东亚运动会(5场)两项正式比赛,此外还安排了7场国际A级赛事,在准备这15场比赛的过程中,中国队共进行了9次集训。在这9次集训中,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先后试用了81名球员(武汉队的守门员姜涛虽然也有被召入国家队的说法,但是他因伤没能到国家队报到,不在这81人之列),其中仅守门员就有9人之多。从3月份出访欧洲前的第一次集训开始,一直到10月份朱家军客场挑战德国才算停下了不断试用新人的脚步。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进进出出国家队的81名球员中,既有李霄鹏、谢晖、魏新、徐云龙、杨璞等米家军的旧将,也包括了赵铭、卢琳、朱挺、郜林等国青一代的新人,甚至还包括了像万厚良、马帅等此前从未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的绝对新人。

  不过,在这81人中,真正的核心球员就是哈恩率队冲击德国

世界杯失败和沈祥福带兵冲击雅典奥运会失败后的两股“残余”力量,也正是这些人在国家队的各项赛事中支撑起了国家队的骨架。由于国家队的选才面特别广,在客观上给球迷造成了国脚身价贬值的错觉。一年中先后有81人入选过国家队,扣除各队的外援,这个数字几乎意味着中超14强的主力球员中有一半先后入选过国家队。即使像沈祥福带国青队、国奥队4年,他前后试用的球员也不过是120人,朱广沪一年时间里将如此众多的球员选进国家队,这几乎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朱广沪似乎不应该忘记哈恩,后者上任后也大批征调球员,甚至一些从来没有听说过名字的球员也能进队,事实证明此举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

  思维都存在保守因素

  主帅的思维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队伍的风格特点。对于哈恩的过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评价可谓不痛不痒:哈恩是一位很敬业的教练,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方式。哈恩一直比较固执,比如在孙继海的使用上他从不听别人的意见,亚洲杯后他对自己的理论更是深信不疑。哈恩为国足确立了一个比较定型的阵容,喜欢听话的队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队四平八稳,很少负于弱旅,也难以有创造性的胜利。

  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也受到一些非议。他注重防守,在进攻上显得还是办法不多。现代足球的防守必须为进攻服务,在这一点上,与哈恩时代相比,朱家军尚未有飞跃性的变革。在国内和欧洲强队的两场比赛下来,所有人对于朱广沪的战术思路都有些了解了,如果说对垒德国队那样的球队还不会让人有所期待的话,那么对垒塞黑和保加利亚,朱广沪还依然无法让球队进攻有所起色,就不能不说是能力问题了。几乎和哈恩惊人的相似,朱广沪的战术思路也相当保守,虽然手中有一堆进攻好牌,但是很难在他手中发挥作用,蒿俊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过去的一年时间,从世界杯

预选赛失败到拿到两项冠军,不能否认朱广沪的能力,但是同样不能否认他的运气。哈恩也拿过亚洲杯亚军,不过随后运气就开始糟糕起来,朱广沪是否能逃脱这个怪圈,要留到以后来观察了。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