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球队竞聘谁主沉浮 当选者未必稳坐到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5 今晚报

  改革春风吹进门

  当五只可爱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一夜之间感染了神州大地时,我们已真正听到了北京奥运会那日益临近的脚步声。就在运动员们兢兢业业地备战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班子也在经历着一场目标直指奥运会的变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介绍说,这次竞聘在乒乓球界是首次进行,其目的不仅仅
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完成取得优异成绩的任务,更是为了能形成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民主选拔机制,并要使其长期化和系统化,抛弃家族式管理的弊病,避免长官意志。此次竞聘将为未来打下基础、形成框架,今后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竞聘,而且将来国家队教练员的所有岗位都进行全国性竞聘,并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国球教练组终级PK

  11月16日早9点,中国

乒乓球队召开男女一线二线队主帅竞聘会议,来自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刘国梁、施之皓、乔红、韩华、齐宝香、陈彬、方文、张琴等八名教练竞聘四个职位。这八名竞聘者中,刘国梁是惟一一位竞聘男一队主帅的教练员,施之皓、乔红将争夺女一队帅印;陈彬、方文要竞争男二队主帅,韩华、齐宝香和张琴要竞聘女二队主帅。在长达三小时零十分钟的竞聘会上,各位教练员用精彩的发言和缜密的构想铺垫着中国乒乓球队的08之路。当陆元盛主动退出女乒主帅的竞聘后,昔日女乒领军人物的乔红与曾两线作战经验丰富的施之皓之间便成了一场势均力敌的争夺战。刘国梁虽然一人竞聘男乒主帅,但按规定他依然做了述职报告。当一线队竞聘者打出奥运会争金夺牌的口号时,二线队也传出了“做好梯队建设,输送合格人才”的声音。来自江西的乒乓球省队主教练张琴是惟一一名参加竞聘的非国家队教练,年轻的张琴凭借对乒乓球事业的热爱执着和积极进取心参与了女二队竞聘。虽然与正在执教女一队的韩华和执教二队的齐宝香相比,张琴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无论结果如何,她的行动会无形地推动全国更多的教练员参加未来的竞聘。信任与压力同在

  竞聘者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无论谁将当选都是大家心目中最称职的人选,在2008

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竞聘者都感到肩上的担子不轻。男一队的竞聘中成了“光杆司令”的刘国梁也不得不用如下的豪言壮语来为自己的尴尬解围,“我认为只有我一个人竞聘说明大家对我的信任,而这恰恰也是一种压力,使我必须做得更好”。谈及2008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刘国梁称:“总局尚未下达具体的目标,我自己当然希望多拿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男乒有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我想目标应该是保一争二。”

  主教练也可能下岗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说,尽管不断强调此次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竞聘工作的一大目标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最终上任的主教练也未必能“稳坐”到2008年。在即将实行的聘任制中,他们将面临每年年终的信任投票,以此建立监督机制。达不到一定票数就要提出警告,甚至可能下课。这一监督机制将使省市队教练对国家队教练有发言权、监督权和推荐权,为国家队教练与省市队教练的沟通搭建一个平台,在制度上保证国家队的教练员充分考虑省市的利益,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优势。

  螃蟹不“好吃” 观念须改变

  总是要感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国乒此次推出主教练竞聘制度,在乒乓界是首次,有着五十年历史的国乒队伍终于迈出了充满勇气的第一步。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选出最适合的人选,这是国乒的初衷,也是老百姓的愿望。

  引入平等的竞聘制度,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竞争,然而男女一线队却出现了刘国梁唱独角戏、陆元盛主动退出的局面。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乒乓队的主教练长期以来实行任命制,人们心理形成了惯性,观念还没有跟上。改变观念,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也要感谢这八位勇吃螃蟹的竞聘者,希望通过第一次竞聘让更多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真正含义,让更多的人认为螃蟹好吃。

  12月中旬之前,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开始新一轮冬训,届时在竞聘机制下诞生的男女队主教练将首次亮相。

  竞聘条件分六条第一,身体健康。第二,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第三,热爱乒乓球事业。第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第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曾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曾担任省市队主教练,培养过世锦赛冠军或

世界杯冠军或奥运会冠军。第六,竞聘国家男女一队主教练的,必须曾作为中国队选手参加过世锦赛或世界杯赛或奥运会乒乓球比赛。

  竞聘程序分七部1、竞聘人做15分钟的陈述报告。2、竞聘会议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竞聘人进行民主测评。3、评审组根据测评结果对竞聘人作出初步评价。4、国家乒乓球队队委会根据评审组提供的测评结果,经过综合评估后,向乒羽中心领导班子提出拟聘候选人。5、乒羽中心领导征求徐寅生、李富荣等中国乒协老领导的意见。6、乒羽中心主任办公室确定聘任人员名单。7、报总局领导批准后公布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