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时尚健身视点:吃肉太多易得骨质疏松 男性健身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健康食谱:吃肉太多易得骨质疏松

  新加坡《联合早报》最近一篇文章指出,多吃动物性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如肉类等,容易造成人体钙的流失,从而患上骨质疏松症。很多人对此非常不解:高蛋白食物不是补钙的吗,怎么又会造成钙的流失呢?

  哈佛大学营养学系教授沃尔特·威廉也证实: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量越多,钙质排出体外的机会就相对增加。而现代人的日常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取量已经太多了。含动物性蛋白的食物主要是鸡、鸭、鱼、猪、牛、羊肉等肉类,熟肉的蛋白质含量更会高达60%左右。因此,如果一天吃100克左右的肉,所摄取的蛋白质就已经达到了60克左右。而正常的蛋白质需要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也就是说,一个成年人每天的摄入量最好少于100─150克。

  此外,高动物蛋白质饮食很容易引起钙缺乏症。实验证明,每天摄入80克动物蛋白质,会造成37毫克的钙流失;当蛋白质的摄入量增加到每天240克,这时即使再补充1400毫克的钙,最后总的钙流失量还是会达到每天100多毫克。这说明,补钙并不能阻止由高蛋白饮食所造成的骨质流失。

  补钙,平衡膳食是基础。要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以及各种瓜子、芝麻酱、虾皮、海带等,这些食物中的钙含量也非常丰富,而且在人体中的吸收率比较高。另外,吃肉制品的时候,最好不要选那些比较咸的熟食。这类食物中钠含量较高,钠通过肾脏排泄时也会带走一定的钙,造成钙流失。

  专家提示:男性健身有讲究

  从床上开始“晨练”应从一睁眼开始,醒后不马上起床,而要“懒床”五分钟,以使生物钟对由慢转快有个适应过程。此时可揉腹、叩齿、提肛及“梳头”(以五指当梳子,实为头部按摩),并进行“心理沐浴”,即想想愉快欣慰之事,以快乐来迎接新的一天,“在快乐中起床”。

  晨起后应饮一杯开水(凉水或温水),以稀释血黏度,排除体内聚积的毒素,以起到“内洗涤”的作用。然后排便,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大肠对肠内毒素的重吸收。

  适当的晨练是“活力之源”,不要在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晨练,可吃些食物,如面包、牛奶、鸡蛋及水果,吃至半饱后到户外进行晨练。

  有的人甚至三四点钟即爬起来锻炼,然后再回去睡个“回笼觉”。这不但易受

空气污染,还会使生物钟错乱,导致疲劳、早衰。因为日出前地面空气污染最严重且此时氧气也少。日出后绿色植物开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空气方达清新。

  气温过低不宜晨练。早晨若气温过低,或气温突降不宜晨练,尤其是老人、体弱者,体温调节能力差,受冷易病,老年人还应注意御寒。

  阴雨天忌在林中晨练。因树木此时未受阳光照射仍吸氧吐碳,会使人二氧化碳中毒。同时,也不宜在马路边、工厂附近、人群密集处晨练,因这些地方污染严重有害健康。

  专家告诫:女性健身要注意选择项目

  时下,从事健美锻炼的女性越来越多,然而有关方面专家研究发现,不合理的健美锻炼会给健美者带来种种弊端。

  警告之一:听力减退。高强度的健美操加上较大音量的音乐,可能损害女性的内耳功能,引起眩晕、耳鸣、耳内胀痛以及对高频率声音的听力丧失等恶果。据专家介绍,重复的刺激运动会使内耳中一些被称做耳石的结构松脱;一旦耳石脱落离开原来的位置,便不会重新返回,因而继续将错误的信息传给大脑。加上伴奏音量过大,更加促成了这一恶果的产生。

  警告之二:男性化。一些保健医生发现,不少女性运动员趋于男性化,长出胡须甚至胸毛。究其根底在于过度进行举重锻炼等力量性练习项目,导致了雌性激素大量丧失。

  警告之三:健身后遗症。常去健身馆做器械操的女性,诸如举重等负重运动,对骨盆产生巨大压力,可造成会阴部肌肉松弛和脆弱等症。

  为此,健美专家建议,女性选择锻炼项目的着重点应放在练形体上,因此以平衡操、健美操、仰卧起坐等项目为首选。此外,还应考虑现在的体型,如瘦高者多做投掷、器械操、篮球操等,矮胖者多练练跳远、短跑、单杠、引体向上。至于游泳、跳水、跳绳等,无论哪种体型皆宜。

  掌握好运动强度和时间一般根据自身体质和特点选项,不要盲目效法别人,举重等高负荷运动应尽量少参与,伴奏的音量也不要过强。

  专家提示:散步时手的摆放有讲究

  散步是许多人日常的健身方式,尤以中老年人士居多。专家提醒喜欢散步的老年人,散步虽看似普通,却有不少讲究。

  第一,随意走走停停地溜达,不能算散步。运动量过小,达不到有氧代谢,就起不到运动的效果,就如同做家务不能算做锻炼一样。健康的老年人,可按“3、5、7”原则散步,就是每天走3000米,30分钟内完成,一周走5次,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70-年龄)内。比如一位65岁的老人,用170减去65,那他散步的心率应保持在105次为宜,最高也不过在每分钟125次范围内。运动时出点汗,呼吸顺畅,就达到了锻炼效果。

  第二,背着手走路不能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也不利于身体放松,因此不能达到最好的运动效果。如果遇上有石子,坑洼路面,背手走路不能迅速平衡身体,很容易摔倒。因此,散步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挺胸、抬头、摆臂,有利于全身运动和身体协调。

  第三,散步地点要选择好。人体在运动时,需氧量高。空气清新,草木茂盛的地方含氧量高,对全身有益。

  第四,不要在坡多的地方散步。郭远认为,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老年骨性关节炎,这也与不当散步有关系。爬坡或爬楼梯会导致膝关节负荷过重,加重关节磨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