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昔日练体操今成小侠女 何美钿拍打戏全仗体操功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1:11 东方体育日报

  她是《方世玉》、《笑傲江湖》、《天龙八部》、《西游记》里天真烂漫的小侠女,她舞刀弄枪的本事让很多人看不懂,怎么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孩有着这般身手?原来演员何美钿以前曾经是个体操运动员。

  十二年的体操生涯留给何美钿最深的印象就是“苦”,但苦尽总会甘来,现在,何美钿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名优秀的演员。也许因为以前尝过练体操的苦,何美钿现在在演艺圈
才更为游刃有余。

  唯一一次冠军一辈子都忘不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体操训练的艰苦更是让何美钿从小就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涵义。练体操通常都是四五岁就开始打基础,一直要到十几岁才能真正出去比赛。说起小时候练体操的苦,何美钿的语速开始不自觉地加快,“你看到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要练几千几万次。摔伤、扭伤,把手脚磨出泡都是家常便饭,甚至流血都要继续练。”

  练体操受伤在所难免,但何美钿说在运动队里,类似出血或者扭伤之类的小伤根本不算伤,只有断手、断脚等“断骨头”的大伤才叫伤。自己的小伤是不计其数,大伤总共有四次,除了一次手肘、两次手腕的骨折,最严重的一次是脖子受伤。“9岁的时候,开始学从平衡木后空翻下的时候,脖子先着了地。在运动队的

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这次受伤落下的病根子至今还伴随着何美钿,“现在脖子还是经常会酸痛,而且不可以承受一些比较重的东西。”她回忆起自己拍《刀马旦》时,头上要戴唱京戏的那种很重的头饰,就会承受不了,戴一会就觉得头晕了。所以拍古装戏经常要碰到戴头饰的情况,对何美钿来说就是个问题。甚至她说在平时生活中,如果戴重一些的项链,时间久了也同样会不舒服。

  谈起小时候的梦想,“那当然是想拿世界冠军了。”何美钿几乎脱口而出,“有一天可以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耳旁听着国歌。我想这应该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那时我的偶像是‘体操王子’李宁。他是自己的一个目标。”虽然小时候也羡慕过练艺术体操的女孩子,觉得她们身材高挑优美,而且相对来说她们没有练竞技体操那么苦,但艺术体操那时还不是奥运会的项目,何美钿觉得还是自己练的竞技体操更有成就感。

  说起自己的最好成绩,何美钿对于自己没有进过国家队非常遗憾,所以唯一一次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拿了冠军的经历成了自己体操的制高点,也是体操生涯中最让自己一辈子的一次比赛。“那是在一个国际体操邀请赛上,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代表中国参赛,我们拿了冠军,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激动极了。”

  一直练到16岁,何美钿选择了退役。说到退役的原因,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成绩已经差不多了,上也上不去,年龄也到了十六七岁。一般这样的情况何美钿说体操运动员都会选择退役了。“体操其实是个比较辛苦的运动。”她说。

  那时的何美钿,认为自己退役下来会做体操教练或者是体育老师,压根没有想过会做演员这一行,“那时觉得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时间都被训练占去,失去了校园生活,到头来除了在体操上比同龄人有优势以外,其他的很多方面都不如别人。幸运的是,刚好我要退役的时候,走上了演戏这条道路。”原来那时何美钿刚有要退下来的想法,在做助教过渡的时候,刚好香港无线电视台来队里挑选演员就被选上了,从此便开始了演艺圈的生活。“刚好要结束的时候,一个新的开始就接上了。”何美钿觉得命运很眷顾自己。

  拍打戏全仗体操功底

  何美钿从体操运动员进入演艺界的第一部戏其实是跟宣萱合作的《天降奇缘》。谈起第一次拍戏的感觉,她说那时自己只顾着开心了,“我第一次开工便是跟宣萱合作《天降奇缘》。那次很开心,第一天就可以到香港著名的景点海洋公园拍戏,所以开心得要命。但是那个时候因为是新人,很多东西都不懂。现在当然知道镜头在哪里,而那天却不知道,镜头也找不到。”

  “练体操究竟让我得到了什么?”何美钿以前也经常这样问自己。后来她慢慢发现,练体操对她从事演戏这一行帮助可不小。“体操给我体能上的锻炼是一定的,演戏一些体力上的压力我可以承受得住,因为体操从小磨炼了自己刻苦耐劳的精神。还有就是练体操从小开始打基本功,一些反转的动作,或者是一些身手,在拍戏里面会运用得到,我学各种各样的武打动作都比较快,灵活性方面也比别的演员更有优势。”

  回忆自己刚入行时能拍到《刀马旦》这部戏,何美钿说也是因为剧组方面要找有一定武术基础的演员,刚好自己的形象也符合那个角色,而且练体操出身也有一定基础。还有就是刚刚拍完的《书剑情侠柳三变》,“大部分的武打戏都是自己完成的。而且我经常做到力所能及的,可以自己完成的都自己做。”

  《方世玉》、《笑傲江湖》、《天龙八部》、《西游记》等很多影视作品里何美钿都身手不凡,剧组里和何美钿不熟的人经常都为她以那么弱小的体格去舞刀弄枪很是担心,但当别人后来知道她练过竞技体操,是跳马、高低杠等项目的高手时,才信服不已。曾经有人称何美钿为“何一条”,问及原因,原来是因为拍戏时,她NG的次数非常少,经常是一次就OK,因此才会有此“雅号”。

  练体操和演戏同样辛苦,而何美钿看待这个问题时却有自己的见解。很多人都说作演员辛苦,但何美钿说因为做过运动员,觉得演戏真的没什么辛苦。“练体操虽然非常辛苦,但是那种辛苦可能是体能方面。但是拍戏的话,我觉得,精神上的东西可能花得更多一点。演员最难的不是演你这个年龄阶段,而是去演一个和你的年龄不相符的角色。或者是跟你的性格完全不同的角色。这才是最大的挑战。”

  为“探亲”10岁当“逃兵”

  初入体操队,还是年幼的何美钿自己争取来的,可不久她就后悔了,因为失去了和小朋友玩乐的时间。原来那时运动队的老师来幼儿园挑选小朋友,何美钿看自己的前面排了很多人,想怕是轮不到自己了,便插队跑到老师面前,老师一看倒觉得这孩子条件不错,就这样,当时才4岁的何美钿开始了自己十二年和体操为伴的生活。

  “只记得那个时候每天下午,别的小朋友都在玩,而我却在训练。经常会不想练,但教练不同意。”何美钿说刚开始只觉得练体操新鲜、好玩,但后来真的开始日复一日的训练却后悔死了,觉得太辛苦了,而且失去了很多应该属于小孩子玩乐的时间。

  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常年见不到父母更是一件难过的事情,何美钿的童年便是这样过来的。甚至有一次,因为太想父母了,何美钿和同伴一起从队里“逃跑”了。

  “运动员都必须住在队里,一年只有过年回家一次才见到父母。那时人小,见不到爸妈就特别想。为此,我还‘逃跑’过。”何美钿笑着说这是她唯一一次做“逃兵”的经历,“十岁的时候,过年回家。因为一年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去后就特别不想回来。但时间到了,还是要回运动队。那年回来后,教练对我们特别严格,训练很苦。我和一个同学就一起策划逃跑。我们趁着星期天放假休息,教练又正好不在,我们就一起去乘公共汽车到火车站,买了火车票,然后乘火车回家了。”虽然最终的结果还是从家里归队了,何美钿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真够大胆,10岁的小孩自己乘火车回家,因为心里就死抱着一个想法——“想见父母”。

  生活中的何美钿——

  名字该用上海话念

  何美钿在演艺圈一直没有用艺名,说起自己名字的来历,里面还有一些上海话的渊源。“名字是我爸爸起的。姓当然是不能改的。我这个美字,刚好家里我这个女孩子排到美字辈,我爸爸想得比较简单,有了美丽了,当然希望有财富。‘钿’是一种金属元素。上海话铜钿铜钿就是代表铜钱,‘钿’和‘甜’同音又很好听,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

  何美钿的外表和她的名字一样,甜甜美美的。可她本人说自己是个看起来柔弱,但其实性格上很豪爽、说话也很直爽的人。通常是想到什么做什么,比较直肠子。对于未来她没有太多想法。“我是一个过一天开心一天的人。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就好。而且演员是个没有安全感的职业,特别是女演员,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走下坡路。”何美钿觉得年龄对自己来说会比别人有更多一些担心,因为觉得自己是娃娃脸,到了一定的年纪会在转型上遇到问题。而对于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她说是能拥有一张自己的唱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

  谈到平时保持身材的方法,何美钿说自己是从饮食方面来控制的,胖了就少吃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吃完饭不能立刻坐下来,走路半小时会很有效果。吃饭一般吃七分饱,不仅是对身材上的保持,健康上也是有好处的。平时会做仰卧起坐来减掉腹部的赘肉,还有就是偶尔会去散步和慢跑。

  作为漂亮女生,何美钿当然也有自己的

护肤心得。因为是广东人,何美钿很注重以内养外,平时经常会褒汤、炖甜品来吃,滋阴去火的东西对皮肤很有好处。不拍戏的时候何美钿只喜欢待在家里,享受看书、看电影、听音乐带给她的乐趣。

  作者:张晓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