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罗纳尔多入西籍违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0 扬子晚报

  先是阿根廷人梅西,再是巴西人罗纳尔多,一个接一个的外国球星成了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新公民。但是,这种越来越快的移民绿色通道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关于梅西的西甲参赛资格之争还在继续,又有很多人站出来指责罗纳尔多获得西班牙国籍是违法的。

  从罗纳尔多正式递交申请材料到拿到欧盟身份,中间只用了大约10个月的时间。这是什么概念,根据西班牙的法律,一般是在该国合法居住10年以上才有权选择加入西班牙国籍
。当然,特殊情况可以缩短时间,比如,原籍国是拉美国家、安道尔、菲律宾、赤道几内亚、葡萄牙或者是西班牙犹太人的后裔,可在合法居住两年以上申请国籍。

  罗纳尔多于2002年加盟皇马,合法居住时间已经超过两年,符合特殊情况的规定。问题在于,办事拖沓的西班牙人竟在审批速度上为罗纳尔多大开绿灯,只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走完了所有程序,而对普通人来说,审批过程最少需要两年。

  足球明星凭什么能够“走捷径”?罗纳尔多的快速入籍引起了广泛的不满,特别是在由于移民问题引发的巴黎骚乱正在向欧洲各国扩散的情况下,群情激愤的新移民指责政府将他们分成了一等公民、二等公民,还有凌驾众人之上的球星。很多采访社会问题的记者也不像体育记者那样来分析罗纳尔多入籍将给

皇马空出一个宝贵的非欧盟名额,而是直指这样做的社会负面影响。

  西班牙司法部由此成为众矢之的,为了平息民愤,司法部长胡安·费尔南多·洛佩兹·阿吉拉尔只能亲自出面解释:“所有的入籍审批都要按照法律程序,交由政府相关部门执行,罗纳尔多加入西班牙籍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但在具体“操作技术”上面,部长只能回答:“审批速度需要个别分析,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刘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