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水平或上或下 发挥时好时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6 新民晚报

  

水平或上或下
水平或上或下

  美国女排是支很奇怪的队伍,打疯了,可以胜古巴队、中国队。打懵了,可以输泰国队。用郎平的话说,十分钟前是一个水平,十分钟后又是另外一个水平,“常常搞得我一头雾水。”这样的球队让人既爱又恨,因此,郎平参加本次比赛对队员的要求是打得平稳些。

  胜利喜出望外

  昨天,对中国

女排比赛前,郎平对队员说,总是0比3输,希望能够赢一局。但她的队员却痛下杀手,3比0胜了
中国女排

  郎平说,美国女排能够参加大

冠军杯赛,是没有想到过的,让人大喜过望。郎平回忆说,在和古巴队决赛之前,给队员们开了5分钟的会。预赛时,输古巴队0比3,有一局球14比25。所以同古巴队打决赛,郎平向队员提一个要求,别那么快输下来,争取能拼50分钟以上,争取赢一局球,队员们听了哈哈大笑。确实若那天不是古巴队失常,中北美冠军绝对应该是她们。

  让郎平苦恼的是,大冠军杯赛开赛前五天,她的队员才从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地赶来日本,全队合练的时间实在太短。为了凑足12名队员,郎平动了不少脑子。比如斯科特,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年龄太大了,用她是无奈之举。其实郞平很想带美国国内的几个年轻小孩,但她们都在上课,走不开。

  由于美国女排不受重视,郎平的压力自然不大,输赢也看得并不重。郎平说,“人家都不给我压力,我为什么要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呢?”郎平认为,如果美国女排有中国女排那样的条件,一定会非常强大。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女排现在就可以为明年世锦赛做准备。而郎平考虑的是,有没有可能让队员多集中训练些日子,而不是练两天就上场比赛。

  心理素质极佳

  在郎平眼里,美国队员也有可爱的一面。郎平第一次接手美国队时打泛美杯,跟多米尼加队比赛前,郎平对队员说,对方占尽天时,赛场气氛非常可怕,这对我们来说会非常困难。结果一个队员发话了:“不用担心,我们就喜欢在这种气氛中比赛。”我一听愣了,这可是个新队员,郎平让她说说比赛怎么打,她说:“我们尽最大努力,一定可以赢!”郎平说,你知道奥运会上就是这套阵容胜了当时的美国队吗?她说:“当然知道,打的就是她们!”

  美国队员特别乐观,心理状态特别好。郎平说,美国的女排球员什么都缺,就是不缺良好的心理素质,“她们从来就不存在心理的问题,天生的乐天派,不把输赢当回事。”中北美锦标赛小组赛跟古巴比赛,0比3输了,三局比赛我们光一传一项就丢了26分。郎平说,比完赛回到房间我挺生气的,到队员房间一看:嘿!她们乐呵呵地看电视呢!我有点急了,问她们丢这么多一传原因是什么,她们一个个耸耸肩,“今年我们倒霉”就算回答我了,给我气的!

  关系亲密无间

  美国女排的姑娘们都亲热地叫郎平“Jenny”,有些没大没小的样子。不过,郎平说:“是我让她们这么叫的。刚来的时候她们问我,是叫‘CoachLang’或是叫‘LangPing’,我一听发音那个难听啊,把我这么好听的名字念得走样了,所以我跟她们说,就叫‘Jenny’吧,大家都好受一点儿!”

  郎平说:“带她们特别轻松,一方面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她们都比较随意,我跟她们之间更像是朋友。”

  10月25日,郎平做了一个颈椎手术,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右手麻木。郎平回忆说,有一天整个右臂都麻木了,手拿不了东西了,哆哆嗦嗦地跟得了帕金森综合征似的。在拍核磁后,大夫说马上手术。在喉部开了一口子,取出一骨头,打进去两钉子,没缝针,用胶带粘住。手术后的两天,郎平完全不能呑咽,咽一下口水,比开刀还痛。来日本的时候,脖子套着支撑套,行李提不动。训练时只能动嘴不能动手,脖子不能乱动。那天,从世界各地赶到的姑娘们见了郎平都很兴奋,想拥抱她,急得郎平说:“只能抱,不能用力,不能晃!”记者注意到,郎平的喉部下方仍然有些红肿。

  郎平带的美国女排首次战胜中国女排,郎平表示,自己是一名职业教练。她带中国女排时,希望能够把中国女排带好。在意大利六年,也希望能成为最好的教练。郎平说:“当然,现在带美国队,也会尽心尽职,拿出自己最好的经验,取得最好的成绩。”

  特派记者李京红

  (本报东京今日电)

  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完胜中国队之后,队员们兴奋地跳了起来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