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新赛季本周日揭幕 南强北弱格局尚难打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中国体育报报道,CBA2005-2006赛季将于本周日揭幕。“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已走过10个年头的CBA,又迎来了CBA职业联赛的首创赛季。从实力上分析,本赛季CBA将继续延续上赛季“南强北弱”的格局,新赛季总冠军的归属最为让人期待。广东队若想实现三连冠的霸业,将遭遇各路列强的严峻考验。此外,由于各队纷纷招兵买马,因此南北区前四强的竞争,其争夺的激烈程度也将超过上赛季。

  华南虎誓言三连冠

  广东、江苏和八一仍为南区最有竞争力的三支球队。上赛季苏粤总决赛首次打满5个回合,广东队在末节落后16分的绝境下,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翻盘。这也许是CBA总决赛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并且最富喜剧色彩的一次角逐。新赛季,广东宏远队已喊出“三连冠”的豪言,由朱芳雨、易建联、杜峰和王仕鹏这四大国手,以及老外援积臣和老将李群组成的梦幻阵容,让他们有足够的卫冕底气。惟一令人担忧的33岁的李群,至今仍未有一个称职的替补,漫长的赛季对这名老将的体能无疑是个考验。

  江苏南钢在上赛季创造了常规赛20场不败的

神话,并且荣膺了常规赛胜场之王。新赛季精神领袖胡卫东将出任球队主帅。老胡解甲和外援雷恩退出,使江苏南钢失去了两柄外线尖刀,但两获联赛MVP的唐正东、助攻王胡雪峰和张成正处当打之年,易立和孟达等新生代球员也逐渐接过前辈的枪,江苏南钢依旧是南区前三甲的有力争夺者。
战神
刘玉栋封刀,使八一队仅剩李楠和张劲松两员老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大前锋胡克和后卫王中光等新人的成长,使八一队悄然完成了换血的主力工程。

  云南红河上赛季创造了黑马奇迹,本赛季云南“兄弟连”延续了上赛季的狂进路线,相继引进李晓勇、王守强、朱峰、王胜等游击经历丰富的老将,使球队实力有增无减,他们是南区季后赛席位的有力争夺者。此外,福建浔兴本赛季大肆招兵买马,引进了贾楠、接君、汪义杭、汤伦等多名球员,但他们和南区其余三队上海东方、浙江万马和升班马东莞新世纪一样,若想在南区争四并不现实,只能尽量争取一个好的名次。

  金隅引起北区“战乱”

  本赛季北区最大的变数是巴特尔已宣布回归北京金隅队,这让北区的争夺空前激烈,北区另两大豪强辽宁盼盼和新疆广汇并非善辈。不出意外,北区常规赛冠军将在这三强中产生。

  辽宁队是上赛季最大的一匹黑马,这支原本徘徊在降级边缘的球队在老帅蒋兴权的率领下,成为上赛季北区冠军。新赛季,辽老大继续施行“青年军”路线,队伍平均年龄不足22岁,卢伟和李晓旭这两员在

十运会中发挥出色的新人,更是分别仅有18岁和15岁。辽宁队没有绝对的主力替补之分,老蒋实行的“竞争上岗”方针,让这支生气勃发的“青年军”不容对手轻视。

  新疆队在留住中锋薛玉洋、外援科尔曼等主力球员后,又招来单涛、金立鹏、刘铁等能征善战的猛将,其“七剑下天山”之势颇为壮观。上赛季“垂帘听政”的主帅王非也正式走上了前台,新疆队是新赛季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尽管损失了全明星中锋奥德杰,但北京首钢队在开赛前和巴特尔再度“牵手”的美丽“姻缘”,无疑是他们向北区冠军挺进的坚强柱石。尽管在海外闯荡遭遇了颇多坎坷,但巴特尔回归CBA后仍是响当当的“一哥级”人物,他将和张云松、焦健组成北京队的铁三角,由此也构成了冲击总冠军的核心框架。

  老外援罗德的回归,老将孙军的留守,让吉林东北虎继续保持上赛季的余威,杀入季后赛是他们最现实的目标。北区其余三队山东金斯顿、陕西东盛和河南仁和,本赛季对他们来说又是一个艰苦的赛季,尽管打进北区前四的难度很大,但他们仍要集中精力争取每一场胜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