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需要爱国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24 世界体育周报

  人称“K教练”的迈克·克雷泽维斯基日前正式出任美国男篮主帅,这是自1992年NBA球员组建“梦一队”参加国际大赛以来,首位执教美国成年队的大学教练。58岁的K教练任期3年,先指挥新一届美国男篮征战2006年日本世锦赛,并最终组建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美国队。他的任务非常明确:率队在这两项大赛中夺冠。K教练上任后,国际篮联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专访。

  为美国队定训练计划

  K教练上任后,首先提到的是要保持国家队的连贯性。“保持国家队的连贯性是非常重要的。美国人此前并不重视这一点,他们认为,只要随便派出一支球队,就可以赢球。但是,全球的篮球水平提升很快,我认为有必要为美国国家队制订一个训练计划。”K教练说。

  不久前,带领意大利队获得雅典奥运会银牌的里卡尔卡蒂教练宣布,那些参加过今年欧锦赛的队员,只要给他写封信、表明自己愿意为国效力,就可以优先入选意大利国家队。

  对于里卡尔卡蒂的这种做法,K教练并不赞成。“我们需要的是和球员面对面的交流。杰里·科朗吉洛负责这件事,他正在计划和球员会面,向他们解释需要他们做什么。对于有意加入国家队的球员,我会给他们打电话。球员来国家队之前,巩固和他们之间的联系很重要,我们希望找到真心为国家队效力的球员。”

  自从K教练被任命为美国队主教练以来,还没有和任何球员接触过,但有些球员通过经纪人向科朗吉洛表示,他们愿意加入国家队。

  雅典奥运让人失望

  K教练看了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大部分比赛。“很明显,让人失望。”K教练说。“我和拉里·布朗很熟,他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他的助理教练和球员也很棒,但他们并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美国队的外线不能得分,这增加了其他球队击败美国队的信心。”

  K教练特别提到了曾在马里兰大学打球的立陶宛球星雅斯科维休斯。“我对于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并不感到吃惊。每名队员都有发挥好的时候,但他在对美国队的那场比赛中发挥得太好了,这让我有些吃惊。”

  扩军对美国有好处

  明年世锦赛的参赛球队将从16支增加到24支。与其他教练认为“扩军”会增加他们的比赛难度不同,K教练认为,扩军对美国队利大于弊。“如果美国队打的比赛多一些,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作为一个整体去打球,这对我们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K教练说,参加明年世锦赛的美国队员主要来自NBA,一些球员要到6月底才能结束NBA赛季,之后还要休息一段时间,因此,美国队备战世锦赛的时间不会太长,但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不能寄希望于延长集训时间。“世锦赛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国际篮坛多么看重世锦赛,我们会派出最出色的前锋,2008年奥运会也一样。”K教练说。

  可能挑选大学球员

  “美国人总认为自己的球队是最好的,那是因为他们对其他球队不了解。其他球队的进步很快,现在,NBA中有近百名国际球员,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认为,他们可以和美国队抗衡。美国队已没有绝对的取胜把握,但我们同样没有必要恐惧,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但永远不会受到威胁。”K教练说。

  K教练同时表示,不排除让大学球员入选国家队。“明年夏天集训时,队中可能会有大学球员,我是说可能。我们是在组建一支球队,而不是挑选全明星,我们需要为美国队制订一个计划,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

  1992年“梦一队”成员克里斯蒂安·莱特纳是杜克大学的毕业生,也是K教练的学生。K教练对莱特纳的评价颇高。“他是我执教过的最有

竞争力的球员,尤其是他面对压力的能力,他经受住了NCAA的考验,他阅读比赛的能力也很强。仅就大学篮球水平而言,能达到他这样程度的人不多。”

  国际球员值得尊敬

  在许多人看来,接手美国队,除非能获得冠军,否则将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K教练并不这样认为。“对我来说,不管是赢是输,执教国家队都不会让我感到头疼。执教国家队是一名教练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这虽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愿意接受,而且,我不会去想我可能失败。”

  对于NBA中的国际球员,K教练非常赞赏。“我欣赏NBA中所有的国际球员,帕克、诺维茨基和吉诺比利非常优秀。他们在美国提高了水平,同时不忘为国家队效力,很多国际球队能够保持阵容完整,也就是我们说的连贯性,这是值得尊敬的。我认为,NBA中的国际球员为国效力是非常难得的事,他们可以不必这样,他们挣很多的钱,打了很多比赛,但他们非常爱国,美国队需要这种球员。”

  K教练——NCAA名帅

  K教练毕业于西点军校,过去30年NCAA的执教成绩为721胜246负,曾率领杜克大学3夺NCAA冠军,10次杀进NCAA

四强赛。K教练在1992年出任过“梦一队”老帅戴利的助手,1990年作为主帅,率领大学球员在世锦赛上取得第3名,并在友好运动会上夺得银牌。2004年夏天,K教练拒绝了湖人队开出的5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选择继续留在杜克大学。

  如果不当篮球教练,K教练会选择当老师。“我喜欢和其他人一起工作,帮助他们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喜欢慈善工作。我曾想过当一名大学教授,参与慈善工作。读书和教书是我最喜欢的两件事,当篮球教练也算是教书的一部分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