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元盛主动退出竞聘为哪般 挺不下去因分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9 扬子晚报
  前天,还对记者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在昨天的海选竞聘中绝对不会当逃兵,但是在昨天上午的竞聘中,陆元盛却主动退出了本次竞聘。这也意味着,从1996年起就执掌中国女队的掌门人陆元盛将不可能再为中国女乒“当家”!10年来,陆元盛没离开过“女队主管”这个特殊岗位,经过很多次下课风波后,最终选择了“放弃”,这次他到底愿不愿意离开,为何是在最后一刻主动退出,现在都有谜一样的味道……

  挺到今天靠元老

  陆元盛2001年重新上任女乒主帅起,“下课”声就不绝于耳,只要女乒输球,不论比赛级别,“
倒帅”声必定成间歇性发作。即使是中乒获得胜利,也仍被认为优势不够明显。2003巴黎世乒赛后,乒乓球面临一次大调整,施之皓成为了女队主教练的热门人选,当时中国乒乓球队在上海,整个改革会议也是在上海开的,会议后半段,很多乒乓元老也都参与了讨论,在很多元老的力挺下,陆元盛再次复出,成为女队的主教练。今年亚锦赛兵败韩国之后,陆元盛收到一份礼物,那是香港的朋友给他带来的《大公报》复印版,头条标题是《徐寅生夸赞陆元盛笑谈失利》,文章主要谈到了乒乓球泰斗人物徐寅生力撑陆元盛的内容:“亚乒赛女单失利不必太紧张。”看完后,陆元盛把这张纸夹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扉页,悄悄地朝朋友竖竖大拇指,笑了。可见,没有元老支持,陆元盛挺不到今天!

  挺不下去因分歧

  陆元盛在女队主教练帅位置上,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下来,确实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但他在工作上和老蔡有分歧,这也最终导致了他下课。

  在工作上蔡和陆是一直存在分歧的,不论是“恋爱风波”,还是新旧领军人物的更替,陆元盛都表达了与蔡振华不同的观点。对那几位恋爱主角,陆元盛曾在私下跟人讲,如果国家队和地方队、甚至他们的父母多做些工作,他们完全可以改变态度,回到正常的训练中来,实在不行内部处理也能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在用人方面蔡振华一向重视起用新人,他非常希望张怡宁尽快承担起女队领军人物的重任,然而,陆元盛却不赞成在公开场合出现这种论调和声音,对“张怡宁时代”的提法,陆元盛也进行了多次反驳:“不能说张怡宁拿了奥运金牌就迎来‘张怡宁时代’了,也不能说张怡宁在世界杯击败了王楠,她就全面超越了王楠。如果按你们的说法,那总决赛张怡宁输给王楠怎么解释呢?”或许正因为陆元盛管理上的松懈,让很多女队员感觉到比较“轻松”,因此很多女队球员一直非常支持陆元盛。牛剑锋用了一句“他有自己的思路和工作方法,而且很适合我们女队员”表达了对陆元盛的看法。本报记者 贾晓宁

  女队今后谁当家

  陆元盛下,施之皓上!

  本报讯在陆元盛正式退出女乒主教练竞聘后,原男队教练施之皓和乔红成为最后的竞争对象,两人各有优势,但据记者了解,上海人施之皓极有可能成为这次女队主帅竞聘的最后胜利者,带领中国女乒参加2008奥运会。

  相比男队毫无悬念的竞聘,女队在陆元盛、吕林等热门退出后,形势也变得相对简单,只有施之皓和乔红两人参加女队竞聘,而施之皓的优势则非常明显,施之皓曾经在女队二队做过3年主教练,女一队做过2年教练,并带出了多个世界冠军,有丰富的带队经验。

  很多人并不知道施之皓在女二队做过三年的主教练,1997年到1999年初任女队二队主教练,在这期间带出了张莹莹和郭炎这两个世界冠军,这些带队经验足以让施之皓成为新一届的女队主教练。尽管还没有最后公布结果,但施之皓对于女队的管理已经有了初步的构想,在说到女队2008年北京奥运的目标时,施之皓毫无保留地说道,“包揽全部金牌,没得选择!”

  而乔红自己的运动成绩是她最大的法宝,两块奥运金牌,足以证明了她的专业水平,而且乔红年龄上有着明显的优势。乔红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作为女性的性别优势和年轻优势,和女孩子的交流比较容易。但是这些优势可能也正是自己的劣势,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可能造成管理不严。乔红说:“和邓亚萍打球的时候,我就不是一个好胜的人,希望能借助这次应聘有所改变。”这些都是在国家队执教已经三年的乔红希望在竞聘中试试的原因。乔红表示女队并没有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王楠很有可能打到2008,还有张怡宁、郭跃、郭炎,以及小将刘诗雯和李晓霞等人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

  不过,两名教练对于能否竞聘成功都显得坦然而且一致,乔红说:“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如果没能竞聘成功,我还是会和女队教练好好配合,为乒乓球队这个和谐的大家庭做贡献,为北京奥运夺金勇于奉献。”贾晓宁
陆元盛主动退出竞聘为哪般挺不下去因分歧(图)
蔡振华霸气十足!

  点评:

  主动退出为哪般

  陆元盛主动退出了昨天的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竞聘,给了自己和所有人一个交代,但是从他的手机一直关机的状态来看,这么做并非是他的本意。而主动退出,可能也是无奈地以退为进!

  这场大竞聘如同一场风暴,但是同样是男女队主教练竞聘,刘国梁是男队主教练唯一人选,而女队竞聘1队和2队主教练的不算陆元盛还有8个人。而昨天在竞聘的时候,每个人规定的陈述时间是15分钟,但第一个上场的刘国梁就用了29分钟。而从发表演讲的各个人的表现看来,本次竞聘气氛显得非常轻松友好,对最终的结果并不是特别在乎。由此看来,本次竞聘风暴到底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已经很清楚了。

  也许,陆元盛退出对于中国女乒来说并不是致命的影响,毕竟教练年轻化对于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但对于陆元盛退出竞聘,蔡振华昨晚8点左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之前我也做过陆元盛几次工作,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了退出,或许他有他的想法。”如果陆元盛早就和领导说好退出,那在前晚又为何要对记者说一定会参加竞聘呢?这种出尔反尔的苦衷,可能恰恰就是他主动退出的原因吧。贾晓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