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不在状态 “和平大战”郎平完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9 扬子晚报
  0:3,这是在大冠军杯上中国女排第二场输了,5个月前的北仑,陈忠和花了1个小时零五分送给郎平一个3:0,半年后,郎平回敬陈忠和一个同样的3:0。对比5个月前后的两支队伍,有着天壤之别,究竟是中国女排退步了?还是美国女排发展了?中美两队的第二次“和平大战”以25:22、25:23和26:24告终。

  中国女排不在状态

  输球后,陈忠和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女排太累了,不在状态,言下之意,如果不是十运会刚刚结束,几个主力体力下降,如果新人不是首次面对这样的大赛,中国女排还是有可能赢球的。陈忠和
说:“美国队这场打得非常出色,尤其是拦防环节做得很到位。至于中国队,今天我们进攻很不流畅,波动非常大,这次我们的两个主攻李娟和楚金玲都是新人,首次参加这种大赛,发挥不稳定,而几个老队员刚参加完全运会,还没来得及调整,显得非常累,场上兴奋度不够。”可是对比5个月前,中国女排也是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击败美国女排。这样的答案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郎平才是赢球关键

  确切地说,美国队此役胜在郎平,对于中国或者是韩国郎平都非常熟悉,针对这两个对手郎平也作出了针对性的布置。昨天的比赛中,她用乔尼斯取代老将斯科特出任首发副攻,这在比赛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乔尼斯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拦防下来后为队友创造了防反的机会。在第二局末中国女排追成24平时,郎平又帅旗一挥,斯科特替下了乔尼斯,果然老将连续重扣命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暂停上郎平也表现出了一个出色主教练的素质,每当中国女排势头起来她都紧急叫了暂停;尤其是第三局一开始中国女排3比0领先,郎平就毫不犹豫地叫了暂停重新部署战术。知己知彼再加上运筹帷幄,郎平本人的临场指挥也是美国女排取胜中国不可或缺的因素。赵晨彦

  哪里爬起哪里跌倒?

  第二次和平之战的结果让很多人的眼光从陈忠和飘移到了郎平的身上,甚至有人说出了美国女排此次大冠军杯有希望夺冠的话语。

  美国女排有很多东西是中国女排独独缺少的。试问,若是原接应二传汉尼弗身高只有一米八多而不是两米,若是接应二传梅特卡尔夫不是拥有弹跳惊人、扣球强劲等等优势,郎平又如何能将自己的战略部署实施到位?美国女排虽然技术粗糙,但是她们拥有傲人的身体素质条件,身高、体能、力量……

  再看中国队,前不久结束的十运会上,陈忠和在观看完决赛后就遗憾地说过“没有什么队员能让我眼前一亮的”,言下之意,只能依靠目前中国女排中现有的这些新队员来磨练,尽管王一梅开了“大炮”之后自己也会害羞地捂着嘴巴笑,尽管李娟的强攻还是有些“面”,尽管在输球后陈忠和还是会怀念地说起奥运会时候的赵蕊蕊。

  2003年,日本成为中国女排走向胜利的一个转折点,2年后的今天,希望日本不要成为中国女排下滑的另一个转折点。赵晨彦
中国女排不在状态“和平大战”郎平完胜(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