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忘川 记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陶野

  2004年的今天,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中国男足“魂断”世界杯。在那之前国奥队兵败德黑兰无缘雅典奥运会,“大佬闹革命”中超彻底崩盘……

  在之后的365天里,我们都以为中国男足需要学会的首先是遗忘。

  天已经黑了,不见五指,只有学会遗忘才有“拆下肋骨当火把”的勇气和信念。

  喝了忘川水(传说中喝了忘川里的水就能忘记一切,在它旁边的那条河叫记川),把那个不堪回首的2004年抛在脑后,2005年国家队开始上路。一支没有杀进世界杯的队伍,倒是突然就成了香馍馍,一度传出数支欧洲和北美强队要求和中国队过招的消息。

  黑暗中,任何一点光亮都会让人觉得欣慰。

  从2005年3月23日兵发西班牙开始,朱家军倒是也一路走得低调稳妥,还真有那么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势和心态。让人比较满意的欧洲之行后,6月朱家军在广州干掉宿敌哥斯达黎加,报了

世界杯的仇;之后夺了两个东亚地区冠军,间接地把邦弗雷雷赶下韩国队主教练的位置;中间还羞辱了世界亚军德国队……这一年,
中国男足
至少不再像一个痰盂一样专盛中国球迷的口水。

  不像痰盂,并不代表就变成了聚宝盆。原以为只要“破欧门”就可以完美收官的朱家军在中保之战中把所有提起的胃口

  都恶心坏了。面对这支“保加利亚二队”,我们的进攻才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队在进攻上的乏力和无能,一如去年在征战世界杯的时候面对中国香港、

马来西亚这些弱旅时中国队的“锋无力”。

  昨天的这一切,不过是要证明———2005年,不应该是中国男足遗忘过去的一年。

  夜,漫长且漆黑,丝毫的光芒都会以为自己看见了太阳。德国世界杯还没有过去,中超也没有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太阳离中国男足其实还很遥远。

  喝了忘川水忘记前世今生,喝了记川水记起一切。中保之战,中国男足原形毕露,今天,该是是他们喝下记川水记起些什么的时候了。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