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主帅成最大悬念 施之皓有望力压乔红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夏宇华)屡屡被“下课”传闻困扰的“老帅”陆元盛主动让贤,比他小五岁的上海同乡施之皓成了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的最有力竞争者。

  中国乒乓球队今天进行了历史上的首次竞聘,女队主教练帅印的归属成为人们关注的最大焦点。培养了王楠和张怡宁两位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李隼和人气极旺的原女二队主教练吕林没有出现在竞聘者的名单中,施之皓和乔红成了这一位置的竞争者。

  今年四十六岁的施之皓曾与现已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蔡振华等一起合作夺得团体世界冠军。他与蔡振华私交甚笃,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当年在国家队时,比他小两岁的蔡振华曾担当过他和曹燕华之间的“爱情使者”。

  施之皓一九九七年被调到国家队,担任女二队主教练,一九九九年调到了女一队,悉尼奥运会时他还在女一队工作,后来才被调到了男队。作为教练,他培养了目前势头正猛中国男单头号主力王励勤,其教练才华被圈内人士所认同。

  在女队当教练时,施之皓就曾被认为主教练的热门人选。悉尼奥运会后,陆元盛管理队伍的方式受到上层质疑,一度面临“下课”的危机,施之皓接替陆元盛的传言当时在圈内广为流传。

  施之皓对自己的评价是:“乒乓智商高,对女队的情况比较了解”。

  三十七岁的乔红曾拿过世锦赛女单冠军,并和邓亚萍合作夺得过奥运会女双金牌,其个人成绩远在施之皓之上。

  乔红三年前出任女队教练,带领乒乓女皇王楠成功走出低谷,这被认为是她竞聘女队主教练的最重要资本。正是三年女队教练的经历让她有了“试一试”的想法。

  乔红觉得自己有两大优势:一是女性,与队员们沟通起来比较容易,能及时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二是年轻。“不过,这两点同时也是劣势,据我所知,在中国

乒乓球的历史上除了林慧卿曾短时间当过女队主教练外还没有过女性主教练”。

  豪爽而坦诚的乔红觉得自己作为主教练在性格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不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当年打球时就是这样。作为主教练压力会很大,如果我能当选,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所转变,”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