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斗欧”争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打而不围,围而不攻,攻而不进,中国足球队在与欧洲球队的几次较量中,似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战术风格。无论是和强大的西班牙队比赛,还是和“预备役”的保加利亚队比赛,中国球员都是望其门而不入。如果非要打破这个逢欧不进的定律,建议中国足协的官员们拿了放大镜在地图上寻找马耳他、圣马力诺等欧洲国家,比赛的胜率一定会高很多。当然,这样也并非没有风险,譬如哈恩当年带领国家队竟然逼平安道尔队,一下子就整得全国球迷的心凉了半截。

  中保之战本来就是一场商业性质的友谊赛,大可不必去强求某一个结果,像李玮峰最后时刻为了进球冲着队友大吼,虽说精神可嘉,但行为失当。在这场

中国队完全占据上风的比赛中,中国球员只不过比远道而来的对手多攒了一把力气罢了,论技术依旧显不出多少优势。来自英超的李铁在防守来自中超的扬戈维奇时,除了拉扯和下绊子,基本是无计可施;曾经以技术细腻著称的王亮每次传中基本都命中了对方的防守队员,躲都躲不了。这样的球队非要进球,也属于天上掉馅饼的事,强求不得。

  在朱家军的军规里,防守重于进攻,整体风格大于个人特点。朱广沪打造的球队也越来越像一块混凝土,虽然整个队伍捏合在了一起,但也把球员鲜明锐利的个人特点淹没其中。整场比赛,除了孙祥的一脚任意球,看不到神来之笔的镜头,每个人都像机器上的齿轮不紧不慢地转动着。这样的打法在东亚运上还吃得开,但遇到欧洲球队的撞击,所谓的混凝土也就龟裂开了。仅靠作风和体能来支撑不可能塑造出一支强队,技术和意识才是一支球队的灵魂。在和欧洲球队的几次较量中,朱广沪应该看到自己需要修正的方向。

  进一个球好难,场面上有点起色的中国队,现在好像遇到了一个亟待突破的瓶颈。在一次次滑门而过之后,李玮峰和他的队友们需要的是厚积薄发的耐心,而不是叫喊和指责。进球的事,急不得。

  沙元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