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借尸还魂联赛连续垫底 力帆转让尹明善左右为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0 东方体育日报

  重庆力帆俱乐部在2000年11月12日夺得足协杯的当天宣布挂牌,从这一天开始力帆就是一个新闻反应堆。当天晚上总经理程鹏辉挂印而去,继而是韩国主帅李章洙在一年当中不遗余力地指责老板尹明善,之后就是巴西人塔瓦雷斯制造的种种喜剧。但是,这个时候的力帆队,一直都在联赛的前六行列内,四川足球开始动荡的2002年,重庆队夺得了第六,为第二年与川足火并中超加重了砝码。可是,力帆队在第二年冲超失利,借尸还魂后却在接下来的2004、2005年的中超联赛中,连续垫底。

  从这个时候起,有关尹明善要出让力帆足球的说法就不绝于耳。但是,身兼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市总商会主席等社会公职,又一向倡导足球是一个准公共产品的尹明善,是不愿意背上抛弃重庆足球这个恶名的。因此,在各种场合下,尹明善都否认自己有转让俱乐部的打算。早在2003年重庆力帆冲超失败之后,尹明善就对记者表示:“许多朋友,包括一些领导同志都在劝我不要做足球这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足球是准公共产品,我办足球队有着为重庆人民办点事实的愿望。”在介入足球之初,俱乐部为尹明善带来了很好的广告效果,他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和足球的关系:“十年寒窗无人识,一球踢出天下闻。”

  2003年底尹明善神速接过东家撤退的云南红塔,组建新的力帆队征战中超,证实了尹明善在足球上的雄心。但是,转让的传闻依然如影随形地伴随在尹明善的周围,而买家又是异军突起的朱骏。按照尹明善一贯的做派,这一次传闻附身的时候,尹明善选择的还是沉默。直到几天前,尹明善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否认自己有转让俱乐部的打算。

  选择新华社记者发表看法,这是国家通讯社的权威性,值得注意的是,尹明善在否认退出的同时,又提出了“四问”:“一问足协,何时能有公平环境;二问裁判,能否公正对待力帆;三问媒体,你们说力帆该怎么办;四问球迷,能否与球队荣辱与共,回到看台?!”尹明善的确是一个高手,他所提出的四个问题,已经把日后力帆即将退出足坛的原因,逐一表达了出来。

  正在天津参加民营企业发展论坛的尹明善,11月15日再次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表示“力帆队在明年联赛没有请外援”的打算。这是力帆退出足坛最强烈的暗示,这一天距离重庆足球夺得全国冠军和力帆正式步入足坛刚好五年零三天。

  尹明善表示不请外援的原因是要腾出经费和名额来锻炼新人,但是,在明年联赛恢复升降级的情况下,已经连续三年“降级”的力帆又如何具备生存能力,没有外援的球队在中超根本玩不转,难道尹明善甘愿球队再次降级?极好面子的尹明善如果希望继续经营他的力帆队,他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一点,唯一的解释就是,尹明善已经铁心退出了!

  目前让尹明善为难的是,如果转卖给已经拥有上海中邦的朱骏,作为一向反对关联关系的力帆,将会背上一个“为虎作伥”的骂名。而如果转卖给其他企业,谁也无法担保会不会出现“川足出川”那一步,渝足也脚跟脚地离开四川盆地?无论如何,这都不是尹明善所愿意看到的。

  然而,重要的问题是,去年就已经亮相而准备在今年7、8月下线的力帆汽车,在年关逼近的时候,仍然没有拿到

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在投入了30多个亿,耗费了三年多时间之后,压在尹明善头上最大的石头就是他的LF520汽车,这部取义为“力帆我爱你”的汽车,其实也决定了重庆是否留得下足球。

  作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