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楠男从弃儿变宠儿 成功背后离不开女友的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5 东方体育日报

  一年前,来上海寻找“饭碗”的曲楠男信心满满地抛下了这样的话:如果国际队花几十万元引进我,他们总有一天会意识到,这是一笔超值的买卖。

  曲楠男没有说大话。国际队最终引进曲楠男的费用只有25万元。一年后的事实证明,引进曲楠男,不仅是国际队在2005赛季最成功的转会,甚至是2005赛季整个中国足坛最超值的转会行为。

  25万 国际捡了大便宜

  浏览一下曲楠男代表国际队征战2005赛季的出场记录和比赛表现,大家会惊讶地发现,曲楠男代表国际队参加了全部26轮联赛,无一缺席,是国际队出场场次最多、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国际队2005赛季出场时间第二多的队员是守门员张晨,出场时间为2160分钟,而曲楠男的出场时间是2273分钟,比张晨还多出了113分钟。曲楠男唯一没有打满全场的联赛场次是客场打北京,因为状态和伤病原因,他在第67分钟时替补登场。而全年联赛,曲楠男缺席的时间就是这67分钟。

  出场时间足以反映出曲楠男在国际队的重要性,而曲楠男的贡献远不是出场时间所能涵盖的。有数据统计,在国际队的防守阵容里,曲楠男是抢断次数、头球解围次数、破坏危险球次数最多的球员,这说明,如果没有曲楠男,球队的防守将会是一团糟。并且,曲楠男还在多场比赛中戴起队长袖标。第一年没打比赛,第二年转会到新球队却能当队长,这也该是一项新纪录。

  知道国际俱乐部引进曲楠男的费用是多少么?沈阳金德起先开出的价码40万元,但后来成交时却只有31万元,并且,曲楠男自己还承担了其中的6万元。也就是说,国际引进曲楠男的最终费用,是25万元!

  沈阳金德根本没料到曲楠男还会“复活”,他们为这位老将开出的转会费是40万元。经济状况局促的国际俱乐部,却依然讨价还价——曲楠男没赶上好时候。这时的国际队,已经不再是往日的“豪门”。经过一番折腾,金德同意降到31万元。因为,如果这笔转会交易不成功的话,意味着曲楠男将退役,那样的话金德方面一分钱转会费也挣不到。然而,迫于糟糕的财政状况,国际俱乐部提出让曲楠男承担部分转会费。当曲楠男甘愿掏出6万元后,才如愿重新回到绿茵场。

  25万元引进一位后防核心,国际队捡了一个大便宜,也创造了2005赛季整个中超赛场的最超值转会纪录。

  成耀东:叹服他的敬业

  今天,当成耀东回首已经过去的2005赛季时,他不住地慨叹:好在当初引进了曲楠男。否则,根本不知道这个赛季该如何度过,甚至连两个主力中卫都凑不齐……

  2005赛季,由于联赛取消降级,国际俱乐部作好了培养年轻队员的准备,并相应减少投入。这一年,俱乐部以及主教练成耀东都没有考虑引进成熟的老队员。然而,曲楠男的出现,令俱乐部和成耀东不得不心动。曲楠男一年前说,如果国际不买他,对俱乐部来说将会是一个遗憾。成耀东当时就回应:曲楠男敢这么说,说明他是有信心的。所以,我会全力建议俱乐部引进他。最终,在俱乐部和成耀东的共同努力下,曲楠男来到了上海。

  在引进曲楠男之前,外界关于他的传言其实是很多的。因为对曲楠男并不了解,成耀东起先也有顾虑。不过,当曲楠男加盟国际队,在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成耀东的顾虑很快就消除了。

  一个月后,当曲楠男经历了可怕的“魔鬼”训练并顺利通过体测后,成耀东甚至忍不住地说:“我从没见过这么敬业的球员!他的精神,为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联赛开始后,曲楠男迅速站稳了主力位置,并且担当起了后防核心。看到曲楠男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于是,成耀东果断将球队第二队长的袖标交给了曲楠男。只要李彦不在场上,曲楠男都承担起了队长之职。

  “曲楠男在刚加盟我们队时,练得真的很卖命,我都担心他会练伤身体。他的意志力很顽强,我祝贺他能够有今天的表现,这也是他自身努力的结果。”成耀东说。

  曲楠男:将在国际退役

  尽管国际队在引进曲楠男时,显得有些“抠门”,但曲楠男却丝毫没有这样的想法。“如果那时没有球队买我,我也只能接受踢不了球的命运了。所以,我对国际队的想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感激。”

  曲楠男把自己的感激,化作满腔热情和动力,投入到了2005赛季的每一场比赛中。“记得与山东队的比赛,在开场只有十多分钟时,我和对手争顶把头撞破了,满脸都是血。后来,我下场后做了包扎处理,然后又上场了。说句真心话,换作是在沈阳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肯定就下场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国际队需要我,我必须尽自己全部所能。”2005赛季,国际俱乐部并没有给曲楠男开出很高的薪水,甚至还低于某些年轻队员。不过,考虑到曲楠男的突出表现和在队中的作用,俱乐部方面考虑来年适当为这位老将加薪。而曲楠男也表达了自己的忠心:“我将在国际队退役。”

  成功的背后,曲楠男说,他离不开女友的支持。女友也是沈阳人,但在上海工作。“我们早在2004年就认识了。”曲楠男说,“我来上海踢球,跟她在上海也有一定的关系。而且,我之所以能够坚持到今天,离不开她的帮助。无论是在与

上海人的接触方面,还是融入上海这个都市的生活方面,她都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不过,因为双方都忙,所以,这一年来,曲楠男和女友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有时半个月才见一次……”至于结婚以及退役之后的打算,曲楠男说,这些都是未知数,“等等再看吧。不过,退役之后我肯定会回沈阳发展,毕竟我在那里的各方面基础都比较扎实一些。”

  作者:徐宏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