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产精英能否经得起考验 朱广沪会否成为下一个哈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伟民、郑道锦

  16日晚在长沙,中国足球队在朱广沪的带领下以0:0战平保加利亚队,续写今年“逢欧不进球”的历史。而在一年前的11月17日,由荷兰人哈恩率领的中国队在7:0大胜中国香港队的情况下仍尴尬出局,无缘德国世界杯赛决赛圈,被视为2004年的“国足死亡日”。事隔一年,朱广沪麾下的中国队虽几经起伏,但最终也以连夺两冠的战绩挽回些许颜面。朱
广沪,这个深谙中国足球之道的上海男人,未来是能为迷途中的中国足球煎出一副千年良药,还是最终沦落为哈恩般的“急郎中”,似乎仍需时间来检验。

  朱家军2005之路

  朱广沪于2005年3月10日接掌中国男足帅印后,就于当月进行了首轮欧洲拉练,惯用“嫡系”的朱广沪除了大力起用李玮锋、李毅和李彦等旧部外,也重视了对新人的考察和培养。虽然连吃败仗,但备战才一个星期的中国队所表现出的简练实用的战术风格,被外界誉为“低谷中的一丝希望”。国足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随后在6月份与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热身赛上,国足一平一胜的战绩令国内球迷的信心开始回归。被誉为“学习型”教练的朱广沪亮出了在欧洲拉练学来的战术技巧,令哈恩时期平庸规矩的中国队现出了几丝灵气。张耀坤、孙祥等原国奥队队员也渐显成熟。

  在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的夺冠是今年国足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兴奋点,随后,10月13日与德国精彩一战更使球迷对国足的信任感空前高涨。

  然而,随着11月13日负于塞黑和11月16日战平保加利亚,中国队的表现有所回落,也延续了今年欧战零进球的记录。

  相较而言,2004年则是哈恩时代悲喜交加的一年,虽然一路狂飙获得当年亚洲杯亚军送给国人无限惊喜,但在德国世界杯外围赛上7:0大胜香港仍尴尬出局的结果,还是让中国足球跌落至冰点。

  从哈恩到朱广沪:思维方式的较量

  主帅的思维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队伍的风格特点。对于哈恩的过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评价可谓不痛不痒:哈恩是一位很敬业的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方式。

  哈恩一直比较固执,比如在孙继海的使用上他从不听别人意见,亚洲杯后他对自己的理论更是深信不疑。哈恩为国足确立了一个比较定型的阵容,喜欢听话的队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队四平八稳,很少负于弱旅,也难以有创造性的胜利。随后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的出局,使哈恩奉行的“1:0主义”最终被击垮。

  朱广沪由带领

健力宝
留学
巴西起步,一手带出李金羽、李铁、李玮锋等国内足坛明星级球员,并使深圳队由一贯的“保级专业户”一跃成为顶级强队。朱广沪以勤于钻研闻名圈内,他一直坚持搜集世界足球发达国家比赛的资料,认真地分析、学习、吸收世界足球先进的技战术,是“学习型”教练的杰出代表。放眼近些年的本土教练,无论比成绩还是比敬业实在无出其右者。

  然而,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也受到一些非议。他注重防守,在进攻上显得还是办法不多。现代足球的防守必须为进攻服务,在这一点上,与哈恩时代相比,朱家军尚未有飞跃性的变革。朱广沪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之前与欧洲球队比赛,中国队遭遇到紧逼时都压力很大,如何在对手紧逼的情况下抓住反攻的机会,将是未来中国队提高的方向。”

  命运的玩笑:难逃郑智“黑洞”

  无论是哈恩时代还是朱广沪时代,郑智都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棋子。哈恩时代“解放郑智”成为媒体对国家队最热门的呼声,而哈恩似乎置若罔闻,继续固执地让郑智留守后方。而郑智的解放在朱广沪时代最终得以实现,他的位置前移后,逐渐成为中国队“进攻的发动机”。

  然而,无论是哈恩的固执还是朱广沪的慧眼识英雄,“全能战士”郑智却都在关键时刻与他们开了玩笑。中国队最终无缘德国世界杯决赛圈在一定程度上与郑智有所关联,他先是在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愚蠢地连吃两张黄牌而不能参加客场与科威特队的比赛,果然中国队输掉了比赛。此后与香港队一战,郑智在最需要他的时刻却射失了一个点球而误了全局,这点让哈恩始终耿耿于怀。

  郑智和朱广沪开的玩笑也很有趣,中塞之战的几天前朱广沪对郑智组织下的国足进攻信心十足,后者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郑智却又一次掉了链子——他由于在亚冠联赛上的不冷静行为突遭亚足联禁赛6个月。朱广沪在确认消息后表示,郑智被禁赛打乱了国家队现有的技战术体系,对整个国家队有比较大的影响。与塞黑一战的失利,郑智缺席的直接后果暴露无遗。

  国产精英能否经得起时间考验

  无论如何,被誉为“国产精英”的朱广沪在其接手中国队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总体表现可圈可点,比如说他所推崇的切尔西打法在中国队的某些局部已经得到了一定体现,比如说他也能连夺两冠赢得所谓“该赢的比赛”,又比如他在客场战德国的比赛中让德国球迷“倒戈”……

  但是中国足球有太多痛苦的前例,比如霍顿等人同样在世界杯失利后却带领国家队在一系列比赛中强烈反弹,比如哈恩在亚洲杯上夺得多年未得的亚军,以及友谊赛逼平巴西队,不过后来他们还是悲悲切切地离去。原因是他们没有带领中国队赢得真正“该赢的比赛”,比如奥运会、比如世界杯,因此对朱广沪能否真正扛起中国足球的大旗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尤其是那些真正需要拿下的比赛。

  朱广沪究竟是会成为下一个哈恩还是会在挫折中向着光明前进,这是个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