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当主帅是领导的事 王海鸣:我只求体现自身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凛冽的寒风中,中国女足在香河开始了新一期的集训。主帅裴恩才始终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面对玫瑰无首的尴尬境地,助理教练王海鸣毅然接过了指挥的令旗。虽然只是临时“客串”,但王海鸣的敬业仍然令人钦佩。在他的率领下,女足队员有板有眼、一丝不苟地完成了首堂训练课。训练过后,在场边擦拭着汗水的王海鸣平静地说:“我服从领导的任何安排,我只是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青年女足获得了世界亚军,这在渐趋低迷的中国女足里应当算是一个值得赞扬的成绩。当时率领那支球队的主教练正是王海鸣,但这样一个在国内女足联赛中也多次得到冠军的教练却始终得不到足协的重视,静待半年之后,王海鸣不得不将主教练的位置拱手相让。甘心做助理教练的王海鸣认真辅佐裴恩才,懂得女足规律的王海鸣更多地是帮助裴恩才熟悉女足。很多人认为王海鸣应当对裴恩才心怀怨气,但事实上两人已经称兄道弟,有了深厚的友谊。成绩不好、队员不合作使得裴恩才的压力陡增并产生了离去的念头,对此王海鸣也是极力挽留,他说:“裴指请辞主要是有他自己的想法,并不是足协施加的命令,我很不希望他辞职并极力挽留。但我们还是要尊重他的个人意见。”

  对于一些老队员的退役,王海鸣说:“四年一个运动周期,每次全运会后都会有老将退役。老队员年龄偏大,有各种想法,她们不来国家队很正常。”王海鸣说,“经过多年国家的培养后我们还是非常希望她们这些有经验的队员能为球队、为女足作出些奉献。但我们也不强求,她们必须喜欢来国家队、必须甘于奉献,不然来了也没用。”谈到这里,王海鸣指了指走向场下的队员说:“应当说现在这些队员能力还是不错的,她们大多年轻而且具备潜力。裴教练没来对她们并没有影响,她们还是将精力放在了训练上。”

  王海鸣表示,本周的训练备战是之前就与裴恩才商量好的,考虑到队员们打完全运会与锦标赛后较为疲惫,训练主要还是以恢复为主。王海鸣动情地说:“这么冷且这么远,记者们能前来关心女足让我很感动。女足一直处于困难中,但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挺过去。女足综合能力都需要提高、需要支持,我坚信总有一天女足会更好。”

  裴恩才一旦真的抽身离去后,王海鸣被扶正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目前来看,马良行的呼声仍然要高于王海鸣。不过记者在私下听队员聊天时表示,她们不太喜欢马良行教练,而更愿意让王海鸣教练带她们,毕竟从去年张海涛下课至今,王海鸣一直与这支队伍朝夕相处,南征北战,对女足姑娘们更了解一些。谈到选帅,王海鸣的话语掷地有声:“谁当主帅是领导的事情。对我而言,不管什么位置我都会兢兢业业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即使就做这一周的主教练我也会精细地去做,把训练计划与每项工作做好,这一点请大家放心,因为这是我做人的原则。”本报香河专电记者刘大伟

  网络编辑:赵志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