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排战巴西再演“大逆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中午,中国女排首场比赛在2:0领先的情况下又以2:3输给巴西。继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之后,中国女排再度被巴西队上演了大逆转,25:15,25:17,20:25,20:25,8:15,总比分2:3输给本次比赛的最强对手巴西队。从整场比赛来看,中国队输球的背后隐藏着一些让陈忠和“无奈”的问题。

  新人依然不稳定

  和瑞士女排精英赛相比,巴西队少了主力主攻帕乌拉和主力接应二传马列安妮;中国队的首发则分别用李娟和张萍替掉了杨昊和马蕴雯。中国队受到的影响显然更小,前两局的进程也表明了这一点。中国队25比15、25比17大比分连胜两局,纵观前两局,中国女排不论是李娟在四号位的强攻、周苏红在二号位的快球还是楚金玲的发球都打得非常出色,而巴西队失误频频,配合上也屡屡出现问题,强攻不强,快攻没有。可是,到了第三局的时候,新人的发挥也让中国队一直落到谷底,李娟、楚金玲四号位的突然哑火是致命的,强攻不力也给二、三号位的快球带来了影响。楚金玲、王一梅一直无法独当一面,李娟经验又不足,就算周苏红在场上面面俱到也无法一人挽回败局。新人的问题,在之前的一系列比赛中也同样出现,这个问题是目前中国队最大的难点。
女排战巴西再演“大逆转”(图)
谁来接周苏红的班

  赛前陈忠和教练谈到队中伤病的时候,表示李娟可以顶替杨昊首发,但是周苏红则没人可替,这恰恰也说明了周苏红在中国队中独一无二的作用。事实上陈忠和教练所指的“没人可替”指的绝不仅仅是进攻中的作用,全场11次救险球甚至让周苏红排在了9次救险的自由人张娜之前,一传16次到位和55.56%%的到位率也都仅次于张娜,拦网得分也是全场第五。伤病在身的周苏红坚持着用一次次的救险推动着中国女排。当然周苏红还有一些作用是数据无法显示的,包括跑位掩护,防反串连,周苏红起到的作用同样也是队中的翘楚。可是,有个问题不能不提起,谁来接周苏红的班?昨天的比赛中,陈忠和曾经一度让杨昊换下周苏红,效果并不乐观。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旦周苏红受伤,那么中国女排谁来挑大梁呢?

  气势不是空穴来风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陈忠和分析失利原因时说:“这场打得相当一般,前面连胜两局并不是因为我们打开了,而是对方失误太多,第三局其实我们还有机会,可是没能抓住。最后两局我们失去了比赛的节奏,一攻不力,对方防守又非常好,球很软,失误很少,造成我们怎么也打不死对手。总之,我们的队员本场应变能力欠佳,特别是在气势上输给了对手。”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前两局赢得顺手,气势也相当高涨,但是一旦落后便一落千丈。或许,气势需要成功来铺垫,也需要队员拼搏的一口气,将每一场球都当作最重要的一场决赛来打,这个问题也是以新人当家的中国女排需要解决的问题。(赵晨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