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历动荡不折问鼎之志 江苏南钢同曦期待百炼成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目标定位:上赛季CBA亚军南钢同曦队经历动荡,若想更进一步难度极大。按照主帅胡卫东的说法,球队实力在CBA里也就是位于前六名之内,因此要想获取佳绩必须一场一场拼搏。去年南钢同曦队在联赛中取得开局20连胜,为之后杀入总决赛奠定了基础。本赛季球队同样需要抓好开局,这样才能逐渐实现过渡。力争进入前四名将是球队目前第一个现实目标。

  任务篇

  再过两天时间,江苏南钢同曦队就将踏上新赛季CBA联赛的征程。上赛季,南钢同曦队开局20连胜,势不可当,随后又历史性地杀入总决赛,留下了一段令球迷热血沸腾而又充满遗憾的往事。今天,当“中国乔丹”胡卫东退役并成为专职主教练之时,年轻的南钢同曦队也开始了淬火重生的艰辛。俗话说,百炼成钢,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支在磨难中成长的球队在未来的日子里再次向中国篮坛的顶峰发起冲击……

  主帅

  胡导和南钢齐成长

  胡卫东的退役对于江苏篮球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胡卫东的退役也意味着江苏篮球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尤其是当“胡三炮”成为“胡指导”之后,让江苏篮球的明天变得更令人期待。

  用南钢体院竞技二系主任刘斌的话说,胡卫东是那种对篮球运动技术的理解和领悟具有别人不可企及的天赋的球员,因此,他不仅能成为一名传奇式的伟大篮球运动员,也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潜质。

  上个赛季,胡卫东虽然名义上是南钢同曦队的主教练,但是身兼球员的他并没有完全进入主教练的角色,执行教练徐强承担了大部分指挥的任务。也就是说,这个赛季才是胡卫东作为主教练真正的处子秀。

  胡卫东主帅处子秀的期望值到底该多高?这个问题应该首先问问球迷,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在南钢人员变动、胡卫东独当一面的特殊时期,他所面临的压力被减轻了,老胡正好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好好学习体会一番。南钢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在赛季后适当的时机送老胡到美国去进修,这一方面表明了俱乐部对老胡的期望,一方面说明老胡从他所说的“新兵”到一位出色的统帅还需要进一步的磨炼。

  如果胡卫东穿着西装坐在主教练的位置上,那么他首先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是什么?首先,在比赛的生死关头,他要彻底打消上场投出绝命三分的念头;其次,他必须选定合适的、能够投出关键球的核心球员;最后,他得说出比以往赛季多得多的话,从来不能缺少的护膝护踝现在看来得换成金嗓子喉宝了。

  火候

  打造出真正的铁军

  要想炼出好钢,温度和火候一定要掌握好。南钢同曦队要想在联赛中更进一步,同样要在“火候”上好好把握。

  近几年南钢队的成绩逐步提升,球队人员配备日渐齐整,实力也得到加强,然而,从上赛季的联赛以及今年十运会的情况看,南钢同曦队最大的问题并非出在人员和战术上,球队作风不够顽强,缺乏打硬战的精神才是最需要解决的弱点所在。

  作风一方面是训练水平的体现。这不是说南钢队训练要求不严,而是球队在训练中对于作风问题强调的还不够。比如说,训练强度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不能说球员练得越累效果就越好。但是,在训练中如何做到让球员全身心地投入,如何让球员将训练和比赛完全地结合到一起,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训练是比赛的一面镜子。正如云南队主帅吴庆龙所说的那样,南钢队在比赛中没有拼命的精神,打得不凶,缺乏霸气。而看过南钢队训练的人都会觉得,在有些时候,这支球队在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并不能达到比赛的要求。

  我们可以看看今年以来南钢队所输掉的几场比赛:常规赛客场对辽宁,在蒋兴权作风至上的精神下,辽宁队恰恰是依靠疯狂的防守和逼抢打乱了南钢同曦队的阵脚,以至于球队大败而归;总决赛第二轮主场负广东,面对背水一战的卫冕冠军,南钢队方寸大乱,结果一场惨败输掉了强队应有的风貌;十运会两负解放军,球队都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被实力并不强于自己的解放军队打得体无完肤……

  还是主帅胡卫东说得好:“篮球比赛不仅仅是实力的较量,也是精神作风的比拼,我们必须好好学习八一队,新赛季大力抓好作风建设,积极打造一支铁军。”

  打造钢铁之师绝非一日之功,南钢同曦队倘能在新赛季有所进步,那绝对将是江苏篮球之幸。

  技巧

  防守至上险中求变

  在解决心理、作风问题的同时,南钢同曦队肯定要在技战术打法上、在细节的勾勒上狠下功夫。通过今年一系列的比赛,球队同样暴露了技战术方面的漏洞,这需要在新赛季得到尽快地解决。

  首先,在胡卫东退役的情况下,球队必须要尽快确立关键时刻的战术核心。这并不意味着像以往一样“年轻球员不敢打就交给老胡”那么简单,也不能随意地用“到时再看情况而定”来搪塞。球队技战术组合的磨砺,尤其是关键时刻关键战术的熟悉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南钢队也必须对此做好充分的战术准备。

  其次,在人员调配方面,南钢同曦队已经在十运会上做了有益的尝试。比如使用双后卫战术;将易立拉到3号位出任小前锋;或者是在小唐缺阵情况下的小个配备。通过比赛,这些尝试都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CBA十年来,从大的方面看,南钢

男篮实际上只确立过两种方向:一是由胡卫东单打;二是在唐正东崛起后开始逐渐转向内线强攻;如今,胡卫东已经退役,小唐的进攻点也完全暴露,南钢同曦队在技战术上的变化就显得尤其重要。

  最后,我们不得不提到防守问题。南钢同曦队的防守一直以来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CBA总决赛对广东、十运会小组赛对解放军、上海,这些令人痛心的失败都最直接地反映出了南钢同曦队在防守上,尤其是外线防守上的弱点。抢篮板的无意识,退防的无意识以及防守注意力的不集中,这些都造成了南钢队在面对强手作战时的屡屡崩溃。

  记得当初徐强还是球队主教练的时候,他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有一个总是被媒体笑话的“老三篇”:赢球就是防守好,输球就是防守差。可实际上,对于南钢同曦队来说,有时候情况就是这样。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