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国足对保加利亚 三个“伪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13 大众日报

  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国家男足,专找欧洲球队开练。

  先是西班牙,然后是爱尔兰,然后是德国,然后是塞黑。实事求是地讲,有的比赛打得还不错,尤其是对日渐没落的老迈的德国队那场,差点就赢了。可如果真赢了,我们将可能再次对中国足球产生晕眩式的误解。

  今晚(11月16日),“朱家军”将迎战另一支欧洲球队保加利亚队。既然还有人看球,我们就得找些看点。总结一下,大体上有三。

  一是能不能赢。

  此前的四场欧战中,“朱家军”一场未赢。西班牙、塞黑队实力的确强,爱尔兰队也是一支介于欧洲二流和三流之间的准强队,德国队则属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那种,输给他们在情理之中。而保加利亚队早已退出欧洲强队行列多年,尤其是这次来的这支保加利亚队并不是真正的保加利亚国家队,而是保加利亚二队。保加利亚一队,眼下正在国家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的带领下,在南美打比赛呢。碰上这么一个“软柿子”,现在不捏更待何时。

  二是能不能进球。

  考虑到欧洲无弱旅,考虑到保加利亚二队有可能在赛场上更认真更拼命,考虑到当年我们的“正版”国足连欧洲完全不入流的、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安道尔队都赢不了这个事实,退一步说,假如“朱家军”拿不下保加利亚队,能进球也行。因为此前的四战中,“朱家军”净吞西班牙队三蛋,爱尔兰队一蛋,德国队一蛋,塞黑队两蛋,而自己则颗粒无收。老朱在打塞黑队前就有个心愿,要争取早日在同欧洲球队交手中取得进球。若在保加利亚队身上了却此愿,也算是个安慰。安慰自己,安慰球迷,安慰足协领导。

  三是看朱氏战术。

  如果既赢不了比赛,又进不了球,我们还可以看看朱广沪的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

  毋庸置疑,朱广沪,这个崇拜切尔西、研究切尔西的

上海人,即便不是一个战术大师,也是一个战术专家。自上任以来,针对我们球员脚下活儿粗、进攻力量弱、阅读比赛能力差等特点,朱广沪为国足确立了一个防守型的战术体系,起到明显效果,至少在对欧洲球队时,不像以前那样让人家动辄就把咱们的大门打成“筛子”了。

  对保加利亚队,如不出意外,“朱家军”可能依旧采用361阵型,但这里面有变数。因为这个阵型防守中可变为541,进攻中可变为343,至于如何演变将取决于指导思想是以进攻为主还是以防守为主。打保加利亚队,是像战西班牙、德国队时以防守为主,还是像战爱尔兰队时攻守各半,还是像打塞黑队时一会儿主守一会儿主攻,还是完全让进攻占主导,目前还真地难以预料。

  另外,在孙继海和邵佳一缺阵的情况下,谁来顶替他们的位置也是可以关心一下的。

  然而,不管对保加利亚队一战的结果如何,不管朱广沪对技、战术多么有研究,这届国家队依然不值得我们期待。因为2006年

世界杯赛与这支球队无关,2008年奥运会与这支球队中的绝大多数人无关,而2010年世界杯赛又是一个遥远的未知。再联系到我们国内糟糕的足球环境,这帮人打得再好,赢再多的球,这支国家队也只存在于形式的意义上,而无任何实质的意义,因为他们没有使命,没有目标,也没有理想。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以上所谓的看点只是三个“伪看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