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为何成了“大失杯” 明星退出折射网坛内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4:50 辽沈晚报

  上海大师杯网球赛进行到第二天遭遇连续打击,先是纳达尔宣布因伤退出大师杯比赛,阿加西也在输给达维登科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不再继续参加比赛,加上之前退出的萨芬、罗迪克和休伊特,世界网坛排名前八的男单选手先后有五位退出了大师杯。群星聚会的大师杯一夜之间成为费德勒一人独舞的寂寞展台,这在世界网球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大师杯凋落的责任究竟谁来负?

  明星退出折射网坛内讧

  阿加西、纳达尔退出的理由很简单:伤病!两巨星对ATP均怨气冲天:“几乎每周都有比赛,全年根本没有充分的调整期,密集赛程若不能改变,球员的健康很难保证。现在我们有了新的ATP主席,也许不久后情况就会有所改变。”事实上,阿加西们的“控诉”已经折射出网坛巨星们对国际网联改革的严重不满。上海大师杯的群星散落已将ATP赛制、赛程调整产生的尖锐矛盾搁置到桌面上来,若这一分歧不能在来年得以缓和乃至弥和,上海大师杯的尴尬场景将反复上演。

  长期以来,究竟是由ATP策划的大师赛系列赛占据主导地位,还是由分属各国网协的四大

网球公开赛引领风潮?这一新旧秩序之争、利益归属之争如今已碰撞得火光四溅,ATP为此处心积虑,不断出台赛事赛程新举措打压四大公开赛的传统势力范围,推出九站大师赛欲与四大满贯并驾齐驱,并规定将
大师杯
的参赛资格,四大满贯和九站大师赛的综合成绩作为选手年终等级分排列的依据,这样一来,大师赛与四大公开赛分庭抗礼的严峻对峙即水火难容!虽说比赛场次的骤然增多对年轻选手的发展及球员个人收益好处多多,但这一热闹外表的背后却难掩比赛含金量降低、明星伤病加剧的难堪现实。本届上海大师杯明星纷纷退出,几乎演变为“大失杯”,不能不说是ATP赛制、赛程调整产生的尖锐矛盾带来的恶果。

  场地因素降低球星争霸野心

  抛开赛程赛制等复杂因素不谈,上海大师杯之所以开局受挫与场地等客观因素可能也存在着微妙联系。众所周知,当今的网坛高手多半是“红土赛事”的泥地高手,而上海大师杯则放在快速场地进行,一些高手不适应场地状况便不足为奇了,而对场地不适也是纳达尔等球星退出的原因之一。另外,历经整整一个赛季的南征北战,渴望休整并准备为来年征战积蓄体能的大腕明星不可能倾注全力放手一搏,因此尽管本次上海大师杯的总奖金高达445万美元,冠军得主至少进账152万美元,但在个个身价不菲的众明星看来,区区百万美元不过是无关痛痒的“小钱”。而且有状态正盛、什么钱都敢赚的费德勒在,欲留有余地的一些实力派选手也不愿与之过早火拼,正如退场的阿加西所言:“如无意外,上海大师站的冠军非费德勒莫属!”

  主办方赛事组织考虑欠周

  阿加西等人退出后,本届大师杯赛事承办方、上海巴士集团的经理王力群首先向赞助商、媒体和球迷道歉。对于大师杯球员连续退出,王力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我们买的是奔驰,里面零件百分之六十不是奔驰的,而是外面组装的。对观众、赞助商和媒体难有交待。ATP提供的产品是幼稚的产品,和观众的期望有差距。”

  王力群坦陈,他最担心的问题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怎么将大师杯继续办下去。“大师杯是ATP三大国际品牌,希望他们能重视和拥护这个比赛,如果不对观众负责,就无法办下去,这是我们讨论的焦点。”无论如何,主办方对赛事组织整体考虑的欠周已是不争事实,因为在此前几站大师赛上,明星因伤退阵的事件已时有发生,主办方对此预警竟浑然不觉,这显然是赛事组织者的一大败笔。本报记者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