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辞职接班人成疑问 孙雯殷铁生都成候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4:43 重庆晨报

  旧人刚去,新人未来。这个时候做“谁是女足下一任主帅”之类的“猜想”有些无聊,也有些捕风捉影。不过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谁是下一任主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人选,来为女足选帅事业加加温,为一幕大戏暖暖场。

  马良行:覆辙重蹈

  对马良行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心魔:他自己的心魔,以及中国足协对他的心魔。

  已经担任上海市少体校副校长,这对马良行而言绝不是最后的归宿,但重回女足对马良行实在是一个太大的考验,因为他毕竟是当年被拿下的罪人。而且中国足协也很难重新再下决心,把一个被自己废掉的主帅重新请回,所以从这层意义上看,我宁愿相信马良行前天所述发自肺腑:他的确无心,同样中国足协也无心。

  孙雯:炒作效应

  让孙雯担任主教练,有些离谱,但又并非完全离谱。

  不再踢球的孙雯上了大学,当上了记者,不再是昔日的铿锵玫瑰,但谁也不能否认,作为当年女足鼎盛时期最富代表意义的人物,孙雯的人气还在。

  虽然坊间传言孙雯有意回到女足的教练组,但这多少有些一相情愿,而且即便是在世界女足的范畴内,从出色球员到出色教练的转型例子,至少现在还没出现。孙雯也许是最伟大的女足球员之一,但谁能担保性格并不鲜明,而且缺少理论依托的她,能成大事?

  当然孙雯可以成为一种象征,所以让她回到女足担任助理教练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至少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唤起外界对女足的重新关注,就算是为衰败的女足事业做一次炒作契机和支撑点,未尝不可。

  殷铁生:一错再错

  虽然绰号“铁蛋”,但殷铁生的脑瓜子绝对不是一坨生铁,摆着裴恩才的失败例子在前,殷铁生就真愿意趟女足这潭浑水?

  出于某种交际学原理,殷铁生还没断然拒绝足协的邀请,但这也仅仅是一种姿态。据与殷铁生相熟的记者表示,“吃饱了撑的,他才会去坐那个位置,虽说一年几十万,但这钱是那么容易拿的吗?他要找个一年挣这么些的教练位置,但还不至于去女足。”

  王海鸣:机不可失

  论成绩,王海鸣带北京女足有目共睹;论能力,长期在姑娘堆里打滚,王海鸣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论人气,能够重新唤回一帮老球员的,除了马良行,就是他。

  王海鸣需要机遇,而机遇也就在他面前:本月底下月初的

澳大利亚之行,四场比赛,如果能玩得漂亮,王海鸣的机会就能大很多,否则,就会加重足协高层对他一贯的怀疑。

  X先生:玄之又玄

  这个所谓的“X先生”,可能是中国人,也可能是外国人,不过是外国人的可能性更大。

  去年底的一次寻找外教的尝试,最终之所以被否决,一是因为人选并不合适,二是因为之后总局的态度:作为一个女足水平比较先进的国家,为什么要找外国人做教练?

  这一思路也被很多女足圈内人士所认同,从球员到教练,都对外教不甚感冒。“从性格差异上看,执教女足时在与球员的情感沟通和相互理解上相当重要。”这是

中国女足教父马元安的说法,这也是为什么英格兰可以请瑞典人埃里克森,而中国女足却不适合请美国人迪西科的道理。

  另一方面,钱不是问题。足协内部人士早就说过这个问题,就算总局不批不给,找赞助商也能解决。但现在问题的最关键之处就是,外国人,你找谁?或者,找谁也是白搭!本报记者刘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