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阿大战 永无友谊的友谊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59 中国足球报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当晚,正在为入场券而拚命的西班牙、捷克等豪门却发现,他们并不是国际足坛的焦点,因为在同一时间,有一场国际友谊赛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那就是英格兰与阿根廷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的一场较量。

  把英格兰与阿根廷的比赛称为友谊赛,多少有一些黑色幽默,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疙瘩使得他们的比赛永远无法与“友谊”画上等号。也许赛事主办者将比赛放在中立的瑞士,
目的在于化解双方之间的怨气,至少从比赛表面上来看,他们的目的达到了。

  欧文在最后时刻的两记头球让阿根廷人前85分钟的精彩表演只收获了一场失败,不过这并不能够动摇潘帕斯奇兵在明年世界杯上夺冠的雄心。阿根廷《奥莱报》向英国人下了战书:明年世界杯上再相遇,一定会让英格兰人哭着回家。

  埃里克森赢球救命

  在记忆中,在落后的情况下换下一名后卫改打三前锋战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埃里克森身上,还是当年在拉齐奥执教时的所作所为。自从担任英格兰队主帅之后,瑞典人就变得越来越保守。然而在阿亚拉为阿根廷再次将比分超出之后不久,埃里克森就用克劳奇换下了右边后卫卢克·扬,最终瑞典人赢得了这场赌局,也暂时保住了自己的帅位。

  刻薄地说,本场比赛英格兰的首发阵容暴露了埃里克森的无能,他的变阵几乎完全失败。在媒体的呼吁下,埃里克森将费迪南德重新安排进了首发,在坎贝尔受伤的情况下,这样的举措无可厚非,然而用莱德里·金担任首发后腰的做法却令人失望。埃里克森的意图很明显,希望热刺队长的防守能力可以限制里克尔梅的发挥,但事实上,比赛中莱德利·金完全跟不上里克尔梅的节奏,在被对手羞辱了60分钟之后,埃里克森终于把这位倒霉的后腰换下。

  幸好埃里克森在无奈之下换上克劳奇救了自己。虽然这位高佬并没有直接进球,但是他上场之后长传冲吊的信息帮助欧文在最后时刻顶进两个球,英格兰成功完成逆转。“也许埃里克森只是在绝望之下选择赌一把,但是幸运女神这一次却站在了他这一边。”《天空体育》如此评价道。

  《太阳报》对比赛本身的报道并不多,不过他们却对埃里克森的帅位很感兴趣,“在赢得与阿根廷的比赛之后,瑞典人几乎肯定会带队参加德国世界杯,希望到那个时候,欧文还可以继续挽救这名头脑混乱的主教练。”

  佩克尔曼输球无忧

  与埃里克森不同,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佩克尔曼并没有受到来自国内媒体的批评和指责,阿根廷报纸甚至为他们的主教练开脱:“显然,在75分钟之后,佩克尔曼已经放弃了比赛,如果不是因为换上了替补球员,英格兰人已经在劫难逃。”《奥莱报》说。

  和自己的对手相比,佩克尔曼本场比赛对阵容作出的改变更大。效力于拜仁慕尼黑的德米凯利斯替换了马斯切拉纳,与坎比亚索搭档后腰,而另一名前卫罗德里格斯也更注重防守,事实上,阿根廷人的四人中场基本上保持德米凯利斯、坎比亚索和罗德里格斯平行站位,里克尔梅自由活动的状态,而正是这个新的中场组合,让英格兰人吃尽了苦头。

  在球队牢牢控制了场上局面并以2比1领先之后,佩克尔曼决定让自己的主力球员休息,先后换下了进球功臣克雷斯波、后防中坚阿亚拉和核心里克尔梅,这给了英格兰人翻盘的机会。不过阿根廷媒体并没有因此而责怪他,“显然,在世界杯上,佩克尔曼不可能这么干。”

  “我并不在乎这场比赛的胜负,我只想更多地观察球员的状态。”佩克尔曼赛后说,“我们在最后时刻有些松懈,因此我们受到了惩罚。我们必须牢记这个教训,避免在明年的世界杯上重蹈覆辙。”

  里克尔梅戏耍二德

  里克尔梅是一个天才,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很多人没想到他是一个可以让兰帕德、杰拉德和贝克汉姆同时失色的超级天才。罗米在球场上的71分钟里,阿根廷人牢牢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无论他在球场的左路、中路还是右路出现,都让防守他的球员胆颤心惊。阿根廷的第一个进球,源自他在中路突破后的巧妙分球,阿根廷的第二个进球,源自他落点恰到好处的任意球。除此之外,里克尔梅几乎组织了球队的每一次进攻,在他华丽的脚法和充满艺术气息的想象力面前,兰帕德、杰拉德都变成了肌肉结实的跑步机器。

  《民族报》赛后评价道:“现在的阿根廷是随着里克尔梅控制的足球脉搏而跳动。”这句话说的一点没错。在被佩克尔曼确立核心地位之后,里克尔梅越来越适应领袖的角色,他正用自己的能力让阿根廷的进攻重复马拉多纳时代的盛世。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英格兰最后时刻所进的两球恰好是里克尔梅下场之后取得的。佩克尔曼赛后的解释是:“在这种条件下,球员很难在全场都维持最高的状态。”事实上,如果里克尔梅还在中场的话,不仅可以更有目的传球,还能掌握控球时间,减少对方发动反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只要有他在场上,阿根廷就随时有破门得分的可能。

  “里克尔梅,他会让明年的世界杯变得更艺术。”《号角报》的评语令人震撼。

  鲁尼欧文令人嫉妒

  上天是公平的,给了阿根廷一个里克尔梅,就没有再给他们一个好前锋。眼看着鲁尼和欧文大闹本队的后防线,而克雷斯波之流却频频浪费得分良机,不由得阿根廷人不羡慕嫉妒。

  自从巴蒂斯图塔退出国家队之后,阿根廷就找不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力

中锋。与英格兰的比赛结束后,也许阿根廷人都在叹息:“鲁尼欧文,两者得一,可安天下,奈何……”

  相比于欧文在最后五分钟的爆发,鲁尼全场比赛几乎都在高速运转。在前85分钟里,他是惟一一个能够威胁到阿根廷球门的英格兰人。在机敏地接到贝克汉姆的头球摆渡之后,鲁尼用右脚将皮球准确地推进了球门的右下角,这个进球不仅帮助英格兰在最短时间内扳平了比分,也使得球队的士气没有因为落后而就此消沉。

  当克劳奇出现在场边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将换下全场比赛形同梦游的欧文。也许是对埃里克森信任的回报,也许是知耻而后勇爆发出的能量,欧文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头球帮助球队完成了逆转。“也许我无法像以前那样跑得飞快,但是我的经验将帮助我打进更多的球。”赛后的欧文显得非常自信,“在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中也是一样。”

  40年恩怨情仇回顾

  英格兰与阿根廷之间的恩怨可以追溯到1966年世界杯。当时,家门口作战的英格兰对世界杯志在必得,他们在1/4决赛中遇到了阿根廷。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占据优势的英格兰人迟迟无法取得进球,这时来自德国的裁判帮助了他们,将阿根廷的队长拉丹罚出场。阿根廷人为此表示了强烈抗议,比赛因此而中断了12分钟。重新开赛后,赫斯特为英格兰打进了制胜一球,而在最后的30分钟里,看台上的英格兰球迷一直在辱骂阿根廷球员为“畜牲”。

  在此后的世界大赛中,两支球队再也没有相遇,直到1986年的

墨西哥世界杯。在世界杯之前的英阿马岛大战中,英国人抢走了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所属权,这令两国之间的矛盾从足球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结果在比赛中,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惩罚了英格兰人,随后又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一个进球,阿根廷人终于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1998年,英格兰和阿根廷再次在世界杯上相遇。这一次,初出茅庐的贝克汉姆着了老奸巨猾的西蒙尼的道,被红牌罚下。英格兰人虽然坚持到了点球大战,却饮恨出局。

  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和阿根廷被分在了同一小组,这一次欧文用一次完美的假摔骗得了一个点球,贝克汉姆一箭穿心,阿根廷被封杀在小组赛中,英格兰人痛快报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