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复出规划申花队 严格管理树立足球新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59 中国足球报

  没有了3年前的忐忑,没有了3年前的不安……当吴金贵再次接到申花俱乐部聘书,让他出任申花队主教练时,他的心中,除了感谢,就是信心。

  吴金贵接到聘任通知后几个小时,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此时此刻,申花2006赛季的蓝图,已经一点点在他的脑海中丰富起来。

  训练:“魔鬼”科学

  过去的两年,吴金贵经历了很多。他去了国家队,一度是哈恩身边第一大红人。大约一年前,吴金贵回到申花,不过由于涅波主持球队工作,他转换了角色,成了俱乐部分管商务开发的副总,每天夹着公文包,穿梭于各种各样的商务谈判中。不过,吴金贵仍然深爱着老本行,参加了很多教练员培训班。回首过去的两年,他的脸上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

  记者:今年,你花费了很多时间参加教练员培训班,这是一种积累?

  吴金贵:我离开教练岗位后,俱乐部给了我很多机会,尽管我是分管商务开发的副总,但俱乐部仍然同意我去进修教练员专业课程,参加培训班。进修教练员专业课程大概有3个多月,参加学术研讨会等大概1个多月。这是董事会、俱乐部对我的支持。董事会、董事长一直很关心我,支持我提高教练员业务水平,我真是非常感谢他们。

  记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参加培训班,有哪些收获?

  吴金贵:这段时间,跟穆里尼奥、温格、多尔、道姆、希斯菲尔德等国际知名教练都有一些交流,这些教练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思路,他们的基础理论非常扎实,他们的人格魅力很强。我还注意到,他们非常强调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重视团队精神,团结协作,这些东西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也拿到了一些球队的2005年最新的训练计划,这对我以后规划球队的训练,大有帮助。当过副总后,能够更好地体会俱乐部的工作,有利于双方沟通。有些东西是以前不知道的,没有体会到,这也让自己认识到以前有的地方做得不错,应该保持,但人无完人,有的地方还有不足,需要改进。

  记者:说说你在国家队的一年吧!

  吴金贵:国家队云集了国内最好的球员,使我对

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国家队的一年,对自己的执教经验,参加大赛的经验,增加了很多,也提高了很多,所以说这两年时间也很值得,尽管不在教练员的一线岗位上,毕竟我这个年龄也是当打一年,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记者:这番磨砺是不是会改变你的一些执教风格?

  吴金贵:就训练而言,我觉得训练要“魔鬼”,但仅有这一点是不够的。比如我们的抢圈技术可以,但是比赛技术不行;我们的12分钟能跑,有的老外还不行,这是为什么?通过这段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我们需要的东西。我会把我拿到的一些统计数据拿出来,让训练更好地结合比赛。可以明确地说,我安排的训练量肯定会很大,但会“魔鬼”加科学。

  挑战:朝冠军努力

  吴金贵已经不记得他是去年什么时候回到

申花的,但他清楚地记得2002年7月23日。那天,他第一次品味了申花主教练的味道。3年之后,重新接受这一重任,他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连他自己都说:“3年前是刚刚当爸爸的感觉,现在是做爷爷了,也许这夸张了一点,但是真的成熟了、理性了。”

  记者:这次再当主教练,任务跟3年前有什么不同?

  吴金贵:那个时候是一帮年轻队员,大家都跃跃欲试,有着很大的热情,包括我在内。说实话,那时的我有一种刚做爸爸的感觉。现在考虑问题更加全面、成熟、理性,要是说有一种做爷爷的感觉可能有点儿夸张,但是理性的成分肯定是增加了很多。

  记者:重新回到主教练的位置上,要时刻面对成绩的压力,而作为俱乐部副总,是不需要面对这么大的压力的,为什么还要接受这样的挑战?

  吴金贵:回到第一线,回到火山口上,这是不能回避的。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去面对一切。很多矛盾,很多问题,都不能回避,需要迎头而上。我觉得不用怕,有问题的时候,把问题摊开,去接受挑战,分析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喜欢接受这种挑战。

  记者:这次接手的是一支亚军球队,目标是不是冠军?

  吴金贵:俱乐部还没有跟我谈起过这个问题,已经到这个程度了,肯定会去全力往这个方面努力。这次再次出任申花主教练,我不仅要全力把球队带好,还要教会他们做人,严格加强管理,树立足球在大家心目当中新的形象。中国足球处在很困难的一个时期,申花有必要在各个方面争气。

  治队:实行高标准

  虽然刚接到俱乐部的任命通知不久,但对于2006赛季的申花,吴金贵已经有了初步的考虑,只是他的一些想法,需要与俱乐部进一步沟通交流,并明确落实下来。

  记者:就目前的申花队而言,哪个环节最欠缺?

  吴金贵:主要还是缺少一个中场组织者。

  记者:2003年申花的外援引进地非常成功,你是否还会一如既往?

  吴金贵:我挑选队员的质量不会变,标准不会变,至于价格上的问题,还要考虑俱乐部的承受力,以及队伍的实力情况。

  记者:高质量就意味着高价格?

  吴金贵:还要看联赛的级别,我们会尽可能争取物美价廉的,其实像巴西的联赛中,还是有不少不错的球员的。

  记者:你自己出去看?

  吴金贵:我肯定要去看的,我觉得愿意过来试训的球员,都不会是很好的队员,我也看不上。

  记者:对外援的年纪会有要求吗?

  吴金贵:30岁以上的不一定适合我们。2003年,我们的孙吉、孙祥、于涛年纪还比较小,不太成熟,需要一个老将来带带他们。现在他们已经成长起来了,需要一个能够跟他们融合在一起的队员,能够给他们制造机会。

  记者:会不会用满3个外援名额?

  吴金贵:现在马丁内斯占一个名额了,中场组织要一个,另外一个看看情况再说。

  记者:内援是不是必须是国脚?

  吴金贵:应该是这样,我们现有队员的条件都不错,我们需要层次更高的球员。

  记者:你去南京看了十运队两场比赛,会从十运队中挑选多少队员上来?

  吴金贵:只要他们有这个实力,肯定会上来的。我看了两场比赛,他们在同年龄里还是相当突出的,但是到了成年队伍中,是不是能够出众,还要时间来检验。像守门员邱盛炯,表现不错,心里素质比较好。

  记者:2003年的申花是一支很有激情的球队,你是否会坚持打攻势足球?

  吴金贵:进攻的人员没有什么变化,而且越来越成熟,孙吉、孙祥、于涛、王珂、现在有了谢晖,高度也有了,还有张玉宁、马丁、毛剑卿、郜林,进攻上面我们会发挥队员的优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