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讲一口“标普”是多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59 中国足球报

  只要你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退役后就不怕没有生意。

  当年李响记者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看着她从四面八方发回的米卢独家专访,江湖好汉棋哥红着眼睛替八千足记感叹:掌握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

  棋哥这句名言后来广为流传,据说很多初出茅庐的阿妹阿弟气势汹汹痛下决心:一
定要学好外语,并且要专攻著名教练的母语!一时间学外语的风潮席卷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世界各大知名教头的母语基本上都被中国足记掌握了,最厉害的竟然一人学懂了六七门,有备无患任你哪国的教练来,都逃不过俺的独门暗器!

  如今时过境迁,自从洋教练阿里·哈恩离任、土教练朱广沪当上国家队主帅之后,世界恢复原貌,会讲普通话就基本上不会饿饭了。于是八千(据说已经不到五千)足记放下外语课本,又开始钻研442和433了。

  但是不要以为这样的情况下就没有人再发感叹了。前天夜里看了一场盛大的足球直播之后,我就这样感叹了一句:讲一口“标普”是多么重要啊!不要误会,不是感叹自己,是替那些已经退役的足球运动员感叹的,就像当年棋哥替足记感叹一样。

  先要解释一下什么是“标普”。顾名思义,“标普”就是标准的普通话。千万不要忽视了“标普”的重要性,“标普”之于足球运动员,比外语之于足球记者更重要,有球踢的日子里会不会“标普”无所谓,反正踢球用的是脚而不是嘴,但一旦某天没球踢了,“标普”的重要性便立竿见影:它不但能使你免受失业之忧,还能保证你继续有丰厚的收入,有频繁的曝光率,还有也许比当球员时大得多的名气。

  没错,我说的就是当解说嘉宾。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在证明着这样一个道理:甭管当球员时你球踢得如何,只要你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退役后就不怕没有生意。中央台需要,地方台需要,前方的现场需要,后方演播室需要,总之,解说嘉宾的市场无限广阔。而只要你曾经是运动员,现在就是铁定了的专家,如果在解说过程中你再能纠正两次主持人,告诉他边裁的旗语是“越位”而不是“手球”,那你就更不得了啦。

  很遗憾的是,在运用“标普”方面,南方人比北方人生涩得多,而退役的南方球员自然也就吃亏一些,试看当今之“嘉宾”,有几人是南方球员?谁能说马明宇彭伟国不是好球员?但都知道他们的普通话实在无法见人,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在退役之后,为何他们销声匿迹而当年比他们踢得差很多的师兄弟们,却能够“无限风光在荧屏”了。

  会讲一口“标普”是多么重要!那些即将退役的、正在为后路伤神的兄弟们,在练射门的同时,还是加紧练练“标普”吧,俗话说得好,讲好标准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还怕退役了找不到好事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