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没有郑核心,输球不正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59 中国足球报

  郑智缺阵可能加速朱家军的“毁誉等待期”。

  11月13日,朱广沪统率的中国国家队在南京与来访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国家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性质的热身赛,结果中国队被塞黑队以两个头球打败。

  这是朱家军自不久前夺得东亚运动会足球冠军之后进行的第一场比赛,这也是中国
队自朱广沪上任以来与欧洲球队四次交手中输掉的第四场比赛。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在与欧洲球队的四次交锋中,不仅全线告负,而且一球未进。

  与上一次输球———输给德国队相比———同样是输球,但前次输球被国内媒体认为输得“正点”,虽败犹荣;而这次输球却是输得“别扭”,乏善可陈。

  比输球更让朱广沪不满意的,是中国队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被公认为———中国队打得场面一般,输得比较难堪,正是因为缺少了中场核心郑智。

  中塞之战在南京进行,比赛场地条件之差出乎主客两队的意料,比“菜地”强不到哪儿去的,上半场,受“菜地”影响,双方队员在控球时经常出现业余镜头,皮球不是突然弹起,就是突然停住,如果说

中国队对赛场不适应,塞黑就更不适应,再加上时差的影响,塞黑队在上半场几乎处于有劲使不出的状态。比赛踢过十几分钟后,塞黑队员迟迟不上路,脚下生涩,奔跑迟缓,配合一般,因而大部分时间在后场控球,为自己找状态。但可惜的是,在对手不在状态的时候,中国队却在进攻中找不到任何办法,等到下半场塞黑队突然发力,开场不到五分钟就把比分改写成1比0之后,客队队员的状态已呈上升势头,而此时中国队再想转守为攻为时已晚。

  赛后,中国队大部分队员在谈以失利原因时,都承认与对手实力上存在差距,但也有队员认为“我们上半场有些过于顾虑对手的强大了,但实际上塞黑队那时并不在状态,如果当时郑智能在场上,他与邵佳一、孙继海组成更加有效的中场组合,对中国队的进攻支持肯定会更有力”。有队员认为,由于郑智的缺阵,中国队无论攻防都显得仓促生硬。从英超埃弗顿归队的李铁明显不在状态,比赛中失误很多,“如果郑智在场上,让他顶替李铁,或者让他与李铁组成双后腰,让邵佳一打前腰,那样的话孙祥和孙继海的两个边路也会活跃很多,谢晖在前场的机会也会多起来,说不定我们就能进塞黑一个球……”

  在此之前,朱家军即使输球,也能为球迷展现亮点,令媒体捉到遗憾中的希望所在,但这一次输给塞黑,却称得上是一次极不“正点”的失败。你说中国队踢得多臭吗?也不一定,但你要说中国队没有打出亮点来,却是不争之实。没有了“郑核心”,“朱家军”开始输球都变得不那么“正点”了。

  中国国家队,已经很久没有被公认的中场核心型球员了,现在终于有了一个能让大多数人看上去还不错的“郑核心”,却天不遂人愿,天公不作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此前备受美誉的“朱家军”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开始迎来它的负面舆论评价期。而公众评价由“赞”到“弹”的拐点,很可能因郑智长达半年的缺席而提前到来。

  中

国足球一向不缺少毁誉,但从来缺少美誉。但朱广沪上任后,这一现象得到改观,从媒体评价角度回顾,“美誉”基本上是此前朱家军的主旋律;而现在,一个可能存在的危险是———郑智缺阵可能加速朱家军的“毁誉等待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