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春励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09 中国体育报

  不知什么时候,在人们的话语里,新添了“励志”这个词,在采访体育明星的过程中,也经常听他们说喜欢读“励志”类型的书籍。比如速滑名将杨扬,她正在读阿姆斯特朗的传记《不仅仅是自行车》,而十运会冠军、她的队友王濛却被吴光远的《天才与命运》所吸引。

  前不久,在电视台热播的韩国连续剧《大长今》也打出“青春励志”的旗号,刚开
始还不以为然,但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它是一部古装剧,但却对现代人,特别是在青少年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的儿子,一个高一的学生,为了看《大长今》居然能每晚熬到十一点半。

  几乎每一个观众都能在《大长今》中找到“闪光点”。

  例如,长今强烈的生存意识。父母早亡,小长今在无边的孤独和强大的自然面前,显示出了她强烈的求生意识,没有食物,她就到处找可以吃的野果子,饥饿面前,她居然啃吃干树枝上的树皮;她身上的衣衫又脏又破,她就脱下衣衫,在山泉边上自己用力搓洗。我们看到,那一刻长今满眼是泪,却有不屈的倔强。相比之下,在物质丰富的生活中,有些花季少年竟因为一点挫折就产生轻生的念头。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一场恢弘的历程,我们应该珍惜。看到长今,在一次次的生存绝境面前,以顽强的毅力让生命继续并且精彩,都会受到心灵的震撼。

  又如,长今坦荡的人格魅力。崔氏家族与长今母女两代人有着“生死不解之恨”,在他们发现长今的真实身份后,欲置长今于死地。但一切的阴谋陷害,对长今来说不过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人生历练。当长今作为普通医女回到宫中,崔尚宫一家立刻寝食不安,如临大敌,而长今所求的,绝不是冤冤相报的一时快意,为了等待崔尚宫等人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长今不止一次地给了她们机会。在古今中外复仇的故事中,长今的选择方式让人看到一种更高的精神境界。

  再如,闵政浩和长今真挚纯洁的爱情。作为宫女和臣子的爱情道路必定走得艰苦崎岖。可他们在灾难面前不离不弃、生死与共,最终在数年的分离后再度走到了一起,虽然依然颠沛流离,但有爱的粗茶淡饭,胜过锦衣玉食。没有吻戏、床戏,但谁不认为如此剧情更能打动人心!爱情,在患难与共中得到证明,在大情大爱中得到提炼,在生死荣辱面前得到升华。

  再看有些国产的“青春励志”片,依然以空洞无物的“口号式”的“硬教育”居多,缺乏大长今这类既亲切平凡又令人欣赏的人物形象。看到韩国人把中国的厨艺和医学,巧妙地贯穿在剧情之中,让大长今的故事充满了趣味性和哲理的寓意,又怎能不叹息我们的编剧,白白浪费放在眼前、源于中华民族的题材,却热衷于追赶那些远于生活,不着边际的所谓“时尚”,让我们灿烂的国粹国技,墙内开花墙外香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