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范尼的人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以前已有不少人将范尼捧为人渣极品,进球之余,他的种种业余爱好真不怎么光明正大。按照传统的侠客观念,范尼若还当自己是条汉子,就应该真刀真枪真功夫和对手拼,而不是从英超的王牌后腰一路暗算到中超的后卫。暗器伤人,赢了也不光彩,不能号令至尊。

  但有人说了,竞技体育领域都是这样,被NBA球员评为“肮脏如沟渠的老鼠”的斯托克顿,还有他的老搭档、争球时不是给人一肘子、就是戳人眼睛的马龙,招数是下流了点,
但也无损他们跻身NBA伟大球员之列。职业足球也是这样,挑衅对手、激怒对手已经成了一种获胜的手段。球场上引诱犯规行为司空见惯,假如对手没有清醒的头脑,反过来进行报复,轻则吃黄,重则染红,本方便达到了占据场上优势的目的。虽然手段不道德,但还在大众接受范围之内。

  再说,自己摔倒和掐对手两下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为球队获取利益也无可厚非,比范尼更出色的禁区“摔跤王”大因扎吉,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太多指责。《笑傲江湖》里,风清扬也说了:“世上最厉害的招数,不在武功之中,而是阴谋诡计,机关陷阱。”这当然不是说出阴招才是制胜法宝,球迷最终要看的还是足球,不是掐架,足球场的掐架远不如WWF过瘾。

  但范尼不仅掐人推人撞人假摔样样精通,出黑脚踩人蹬人顶人也是家常便饭,后两种纯粹属故意伤害或者报复性行为,这已经是小人所为。《天龙八部》里黄眉大师说:“不会武功,也能杀人,会了武功,也未必杀人。”比如说段公子的“一阳指”和带毒的袖箭飞镖就有气质上的区别,而荷兰人使惯的就是后两种,因此范尼充其量只是旁门左道中的霸主,还是人渣。

  范尼要向基恩学习,做那种“凶而不脏”的人,对球不对人地踢,才能获得对手的尊敬。维埃拉的书里说了:“如果你把基恩的勇气和行为与范尼、内维尔的进行比较,那就像黑夜和白天。他在场上行为很凶,但依然是我尊敬的人。他有领袖魅力,并且为他所深信的东西奋斗。”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