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老帅马元安感慨玫瑰“难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每日新报

  白金贵

  裴恩才教练的手机关闭了一整天,临近深夜也未开启。王海鸣教练的手机同样关着,至晚间接通了,又长时间“无人应答”。施连志教练平日本来就是很少开机的。风传重返中国女足主帅第一人选的马良行去了上海体院履新,显然是更换了号码……

  老教练马元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昨天下午,尽管尚不知裴恩才请辞中国女足的消息,但他言语中也没有流露出十分的惊讶。“作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谁干都有困难,困难还很大。”马元安深谙中国女足的现状。

  马元安说:“裴恩才在现在的环境条件下当

中国女足主教练,我很清楚,难度很大。大家应该承认这个现实。”老马教练说他不久前去看了
十运会
和接着进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又一次忧心忡忡。十运会后,北京女足参加锦标赛有9名主力队员没去,最后与大连争冠军点球输了,得了亚军,说明了什么?全国女足整体水平大大降低了。

  如今,全国各地女足队伍年轻队员居多,技战术能力、比赛经验都很欠缺,从她们当中选拔国家队队员一时难以达到应有水平。需要有能够挑起大梁的部分老队员或者年龄还不很大、又有能力的优秀选手进入国家队。然而,马元安十分无奈地说:“国家队选定的一些队员,根本召集不起来,她们无意再进国家队,没有配合的意思。”

  这些不愿入选中国女足的队员,可能从年龄或其他方面考虑各有各的原因。为中国女足奋争十年之久的马元安还是认为,要干女足事业,必须坚持一种精神。中国女足要打翻身仗,重塑昔日辉煌,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不能仅仅享受国字号的荣誉、待遇,更需要有老中国女足那样艰苦奋斗、埋头苦练的精神境界;需要有那种统一认识、同心协力、创造辉煌的共同目标。遗憾的是,现在缺少这种氛围。

  马元安说:“我还是坚持一种看法,对每一位敢于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的教练,都要给予信任和支持。裴恩才教练也一样,特别是上任不久,要给他时间,允许他失败。”

  最后,马元安又感慨地说:“作为教练你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地带队,先不说你的水平是否达到一定的高度,队员心里想的是什么?能跟你教练想到一处吗?所以说,当现在的中国女足教练特别是主教练很难哪!”

  新报记者白金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