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筑墙 广积粮 缓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连续拿了两个东亚足球赛的冠军后,中国国家足球队主帅朱广沪一度俨然成了中国足球的“新神”,光彩耀人。但11月14日晚在南京,朱广沪却“要光光不亮”。在石头城雨夜的苍穹下,“朱家军”黯然无光,以0:2输给了远道而来的欧洲劲旅塞黑队。朱广沪赛前信誓旦旦的“一定要进球,一定要超越中德之战”成了不折不扣的空头支票。

  《重庆晚报》用《走下神台》提醒人们,不要盲目追捧朱广沪。连续四场“欧战”尽
墨,且360分钟“不射”,这样的耻辱纪录丝毫不亚于汉城奥运会高丰文所带的国家队和2002年世界杯赛时的“米家军”。我们并不是以成败论英雄,但“朱家军”在面对真正有含金量的比赛中,表现出的苍白现实却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朱广沪是最适合中国国家足球队的那尊“真神”吗?

  拿破仑要求部下,要赢得该赢得的比赛。对于中国队而言,什么是该赢得的比赛,除了世界杯赛、奥运会赛、亚洲杯赛,就是这种与强手过招的比赛。遇强就弱,遇弱才强或遇弱不强,这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那支国家队,中国足球要想给自己正名,就必须要像韩国和日本队那样能跟强队掰手腕。

  阿里·哈恩在被解职后曾忿忿不平,他认为自己执教中国三年就输了两场比赛。但阿里·哈恩糊涂的是,他输的这两场比赛都是致命的,一次让中国队丢了亚洲杯赛的冠军,一次让中国队从2006

世界杯赛出线权争夺中出局。尽管我们如今不能将中塞之战以及之前的三场“欧战”上纲上线到阿里·哈恩一样的高度,但我们也要提醒朱广沪,类如
东亚四强赛
,东亚运这样的冠军都是没有太大分量的,他应该走下“神台”了,千万不要在今后留下像阿里·哈恩那样的悔恨。

  塞黑队远没有德国人把中国队当回事,朱广沪却拿出打德国队的劲头来对付塞黑队,但是在南京的冷雨夜里,走穴的塞黑队用一帮板凳球员兵不血刃中就把中国队整成了可口的“南京板鸭”。《大河报》认为这是一剂《塞黑牌双黄连!》。在南京的冷雨夜朱广沪和国足虽然输得很难看,但是这种难看对于朱广沪和国足而言,是治病的“双黄连”——在两个东亚地域很水的冠军和一球输给德国队后,朱广沪和国脚们虚火过旺,不然,他们就不会在赛前把自己和塞黑队一视同仁。90分钟激战里,国足只是一味地蛮干。不是说中国队在同塞黑队比赛时不能进攻,而是朱广沪不应该跟对手对攻。朱广沪一定忘了这一点:同塞黑队相比,中国队是个只会三脚猫功夫的武师,塞黑队却是太极高手。因此塞黑队只需用意不用力的太极战术就可以万事大吉,而中国队越发力就会“死”得越快。

  《辽沈晚报》在剖析朱广沪的用兵之道时,提出《死猪咋就不怕开水烫?》的疑问。通过中塞之战,朱广沪还真有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味道。他太需要一场对欧洲列强的胜利了。如果说胜利是梦想,能进他们一个球也可以。“朱家军”在与西班牙、英格兰和德国队都踢过,一个球没进过!在南京要进一个球,不也相当于提前过春节了吗?所以朱广沪孤注一掷,首发时竟让所有年轻球员坐到板凳上。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是朱元璋夺得天下的九字方针。用这九个字给朱广沪号号脉:他的后防线有李玮峰、张耀坤、季铭义、孙祥等把持,可谓达到“高筑墙”的目的。“广积粮”呢?

世青赛的“稻田”里,应季的稻米飘香,朱广沪却靠吃陈芝麻滥谷子过日子……至于称王,能缓嘛?急呀!急得在不到两个月里,两次在东亚加冕——加就加吧!客观上看,这也算符合“过把瘾就死”的生活方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