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太可惜了,我得赶快去安慰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24 东方体育日报

  苏珊·西米勒来自美国,她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律师,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另外一个身份是纳达尔全球最早而且也是规模最大的个人网站的始创者。在纳达尔新近启动自己的官方网站后,两家网站已经开始正式协商合作事宜。这次苏珊来到上海,扛来整整一箱球迷带给纳达尔的礼物,但她没想到自己的偶像会在比赛前突然宣布退出比赛……

  他在镜头前笑得很尴尬

  得知有人要采访自己,苏珊很高兴。她说自己和纳达尔之间虽然算不上是深交,但是她有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很愿意和纳达尔的中国球迷分享。“准备好了?我们开始吧。”同样不得不说的是,听一个美国中年女球迷讲述自己与西班牙少年间的故事,实在很有意思。

  苏珊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拉菲尔是2003年6月的蒙特卡罗大师系列赛,电视机前的苏珊被他强劲的风格和镇定的气质吸引。“嘿,我当时就对自己说他一定会成名的。没想到,他现在比我想象的更出名。”那年纳达尔只是一个16岁的少年,正是刚刚冒出头来的时候。苏珊这时便决定为他建立一个个人网站,“我做这件事情不仅仅是为拉菲尔,更多是为了他的球迷。”

  苏珊第一次与他见面是在去年的印第安威尔斯公开赛,这是她第一次“追星”经历。“你知道有多巧?我竟然跟他住同一家酒店。当时我正等电梯,然后电梯门一开,他从里面走出来。我对他说,‘祝你好运,拉菲尔。’他脸上写满了难以置信的表情,那个时候的他绝对没有今天这样如日中天的知名度。当时他的表情,就是‘你怎么会知道我’那样。”陷入回忆的苏珊脸上带着一抹距离现实很远的笑劲,“但他还是很有礼貌地回应我,说‘谢谢’。”

  那本来就是一个与繁华的外界隔绝的地方,纳达尔训练的时候,也像与世隔绝了一样。第二天,苏珊的朋友用像发现

UFO那样的语气打电话给她:“我发现拉菲尔了,在训练场。”一个球迷也没有,只有纳达尔和他的临时教练波尔塔。“托尼的妻子那时候应该正怀孕,所以他没有和自己的侄子在一起。”他们享受到为纳达尔捡球的特殊待遇,“看到有人帮自己捡球,波尔塔高兴坏了,他立刻把拉法叫来和我们合影。拉法看见生人很害羞,他在镜头前笑得有点尴尬。其实你可以发现,他每张照片都笑得很尴尬。”

  那个晚上在酒店用餐的时候,他们再度和纳达尔相遇。他的教练在用完餐后上前来与女士们攀谈,告诉他们纳达尔一定会送他们一件

球衣表示感谢。第二天双打比赛结束,他把自己在比赛中穿的球衣送给了苏珊,他在球衣上面用西班牙文写着:“感谢VAMOSRAFAEL网站的球迷对我的关心。”

  苏珊扛来一箱球迷礼物

  苏珊强调自己对纳达尔的感情,是母亲对儿子的感情。“对我而言,他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并不是真正的追星族,所以她不会跟随他四处征战。她不喜欢自己老在那个孩子的眼前晃动,这会给他压力。他们的下一次见面在塞维利亚,正备战戴维斯杯决赛的西班牙队入住的酒店被严密保卫。当时正值圣诞节前夕,苏珊在和纳达尔经纪人卡洛斯通电话时,后者让她去酒店见面。

  酒店被全面封锁,但是说一口英语的苏珊还是得到了进入酒店的特权。她带了整整一箱来自网站球迷的礼物,这里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的问候。尽管备战艰苦,纳达尔还是抽空见了苏珊,高高兴兴收下礼物,亲亲热热地吻了苏珊两侧的脸颊。然后,是今年的辛辛那提。“即使在这个时候,他还没有真正出名。他在比赛场边随处晃悠,悠闲自在。”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也不受人关注,根本没有人想到要采访他。苏珊在这里和他聊了二十分钟,“我没有问他私生活的事情,我不想这么做。我们聊

网球,聊比赛。”他的英语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聊得很开心。但是苏珊发现,纳达尔对于待人接物还是无法做到得心应手。她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青涩的少年总是格外容易引发女人的母性。

  这次来上海,苏珊照旧像以往很多次会面一样,带来了自己网站球迷送给他的礼物。这已经是个惯例了,纳达尔每次在不同的城市获得冠军,他就会得到一只标示着这座城市的小熊。这些熊,现在就呆在他卧室的大橱里,和自己获得的奖杯在一起。

  苏珊的上海之行承载了网站球迷的殷切期待,他们都翘首以待着看她记载纳达尔在上海生活比赛的博客。但是纳达尔退出比赛的消息对于球迷们不啻是个晴天霹雳,早在官方宣布纳达尔退出前,苏珊便一脸凝重地跑来宣布了这一坏消息。“真是太可惜了,我现在要去安抚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了。”

  这一夜,网站吵翻了……

  在随后进行的纳达尔新闻发布会上,苏珊始终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后排的角落。她手里拿着相机,从发布会开始一直到拉菲尔离开,她的视线追随他,却没有上前打搅他。她知道,这个时候拉菲尔需要一点安静。

  然而与此同时苏珊的网站上,球迷们却是吵翻了天。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回帖已经有了十来页。球迷的意见分成两种,一种相信纳达尔的退出是因伤所迫,另一种认为他是有其他原因。两派球迷闹得不可开交,但除了纳达尔本人,没有人会给出她们一个答案,而这个答案,他会一直放在自己心里。“如果他真的像自己所言受了那么严重的伤,为什么他走路的步态这么轻松,完全不像受伤的样子?”拉法的忠实粉丝无法容忍这样赤裸裸的质疑,“一个像拉法这样具有崇高的战斗精神的人,当他做出退出决定时,心里的痛一定超过了肉体的伤痛。看看他脸上的表情一切都了然了,他是多么难过。”

  纳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录像早被传到了网上,他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被当成证据拎了出来加以仔细分析。但是这样的争论通常是以不了了之作为结局,没有谁可以说服对方。尽管可能这样做看上去有些愚蠢,为一个自己永远不会知道答案的问题费心思量,但这个晚上,作为纳达尔的球迷,完全有权利疯狂一把。而苏珊则要陪着他们度过一个不眠之夜了。

  作者:本报记者 沈坤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