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裴恩才突然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三位主帅都没干满一年女足“短命王朝”接二连三

  (记者黄一可)中国足坛再次发生大震荡!女足主帅裴恩才日前突然向中国足协递交辞呈。从今年6月1日上任至11月10日向足协提出辞职申请,裴恩才在中国女足主帅这个火山口上仅呆了163天!虽然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昨天表示,中国足协并未收到裴恩才辞职的书面申请,但据来自足协内部的消息称,裴恩才确实已无意继续担任女足主帅一职。本月21日中
国女足将出征澳大利亚,他将不再带队前往。助理教练王海鸣将暂时带队出征。从马良行卸任开始,他的继任者张海涛、王海鸣在女足主帅的位置上都只呆了不到一年时间。

  裴恩才是10日下午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口头提出辞职请求的。他请辞的原因非常简单,除了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排名垫底的成绩让他自感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外,他在此后的选人计划中屡屡受挫也是一大原因。裴恩才上任后中国女足的成绩为1胜1平3负,他在圈内外都遭遇了巨大的信任危机。最近他先后在广州女超联赛、淄博女足联赛、

十运会女足比赛及义乌女足锦标赛进行了四次选秀,最终的结果让他非常失望。不仅年轻队员顶不上来,被其视为女足脊梁的任立萍、浦玮等9名干将,居然无一例外地对国家队说“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深切感受到振兴女足前途黯淡。

  据悉,谢亚龙目前还没有接受裴恩才的辞呈,几名足协副主席最近也一直在外地出差,裴恩才辞职一事也让他们感觉非常突然。不过,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足协肯定要对裴恩才进行挽留,而最终的结果将由总局高层定夺。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裴恩才本来就有半年的试用期。由于他在初试中并不令足协满意,所以足协也曾暗示裴恩才,如果不行就请走人。压力之下裴恩才只能选择主动辞职。昨天从天津老家赶回北京向国家队报到的老裴的态度很坚决:“今天到21号女足还要在香河基地集训,我希望好合好散。”据悉,中国女足的原定集训计划并未受到裴恩才辞职事件的影响,今天下午两点,她们将在北京大宝饭店集合,然后前往香河基地开始集训。

  接任猜测

  谁接任小马还是王海鸣?

  一旦裴恩才正式下课,谁来接这“烫手山芋”是目前最大悬念。尽管前女足主帅马良行是第一热门人选,但从足协一贯的选帅标准和态度上看,女足主帅的重新选拔存在很大变数。目前已与上海中邦结束合同的马良行已回到上海市少体校担任校长,对于是否再度出山他昨天接受各路媒体采访时始终都是一句话:“我现在只想安静地休息一下,过段时间才考虑下一步的计划。”不过国字号主帅数十万元的年薪对于下岗在家的他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另外像湖南湘军等中甲俱乐部也想邀请他,他未来一段时间将面临一个艰难选择。

  在足协内部,也有人希望王海鸣继任,毕竟他当初就是突然被裴恩才挤掉的。“当初他下课并非完全是成绩因素,裴恩才突然冒出来让所有的人都措手不及。也许王海鸣还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一名足协官员这样说。本月21日王海鸣将率队赴澳大利亚参加友谊赛,可以说他是候选者中最具“天时、地利、人和”有利因素的一个。另外像殷铁生等名帅已明确拒绝了足协的邀请,而孙雯等女足大姐大的可能性也不太大,因为这批退役老女足队员的资历和经验都还不足以入主国家队。 本报记者黄一可

  说你说我

  上错花轿嫁错郎

  黄一可

  解一道题如果一开始就错了,结果自然不可能正确。裴恩才终于没有挺过年关,早早地主动交枪。“我不想成为罪人!”这是一句老实话,而且还暗中将了中

国足协一军。谁让你当初让我来当这个冤大头的,这下我出丑了,你们的脸也光鲜不到哪里去。5个多月前中国足协一批高官直扑武汉,一夜之间裴恩才黄袍加身。今天看来这一出显得多么的荒唐可笑。

  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这应该是老裴的心声。事实证明,让一名毫无女足执教经验的男足教练担任救火队长是很不明智的,这是中国足协病急乱投医的惯技。也许在

东亚四强赛上他给女足制订的一成不变的361阵型让专业人士觉得可笑,也许有人要讥讽老裴最终给女足的解剖和定性很不准确,也许老裴自己也没料到在女足队员中开展工作是那么艰难,但这些并非他一人之错。老裴的勤奋与老实是出了名的,而且要成绩也有成绩,但他就是不适合女足。中国足协注定要为自己“拉郎配”埋单。

  老裴的辞职表面上是能力不够、队内矛盾激化,说到底还是中国女足整体大滑坡带来的恶果。既然已沦为亚洲二流,中国足协最好还是跳出功利足球的怪圈,少给教练队员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框框,诸如什么2008奥运会上要拿奖牌的宏伟目标最好不要来。否则激化矛盾不说,到头来必定事与愿违。这一点应该向男足主帅朱广沪学习,深挖洞、广积粮,基础打牢了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女足的困境不是某位教练凭一己之力就能扭转的,老裴解脱是中国女足的幸事,幸亏他没像聘用合同中写明的那样坚持到2008奥运会,否则这个脸就丢大了。

  老裴“命”最短

  马良行(2002年2月—2003年11月)

  2001年女足亚洲杯后,前任主教练马元安卸任,原上海女足主教练马良行接班。在随后的亚运会比赛中,中国女足先后被日本队和朝鲜队逼平,第一次失去了亚运会金牌。2003年11月,马良行下课。

  张海涛(2003年12月—2004年10月)

  年轻有为的张海涛被中国足协一手提拔为马良行的接班人。在雅典奥运会上经历了0∶8的惨败后,中国女足彻底沦落。张海涛难辞其咎,奥运会后便被“勒令”下课。

  王海鸣(2004年12月—2005年5月)

  王海鸣以代理主帅的名义走马上任。中国女足在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赛上的表现仍然低迷,中国女足与世界劲旅的差距再度拉大,最终他也没能转正。

  裴恩才(2005年6月—2005年11月)

  裴恩才2004年率武汉队冲进中超并在本赛季初创造了七连胜的“黑马神话”,6月1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裴恩才出任女足主教练。在一片诟病声中,11月9日晚结束义乌选秀工作回到北京的裴恩才第二天就黯然向足协提出辞职,他也成为近几届女足国家队中最“短命”的一个主教练。本报记者黄一可(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