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拿什么吸引你之列强篇:4支劲旅觊觎宝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0 北京娱乐信报

  这个赛季的CBA尽管发生了不少变化,但整体上的格局并没有多少改变。如果巴特尔最终能回到北京金隅,那么他们也许有争夺冠军的能力,而就算巴特尔不会回来,北京金隅也不会沦落到下游。

CBA拿什么吸引你之列强篇:4支劲旅觊觎宝鼎(图)
上赛季广东与江苏争冠的场面可能重演。

  广东三连冠很有希望

  从CBA创建至今,广东宏远队一直都像他们的队徽一样:虎踞华南。在短暂的姚明时代之后,广东宏远队成为了真正的CBA霸主,随着上个赛季卫冕成功,广东宏远队成为CBA历史上第二支蝉联的球队。可怕的是,广东宏远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在CBA这块赛场上,他们恐怕还要称霸多年。

  新的赛季,广东宏远队在阵容上没有做出大的变动,朱芳雨、杜峰、易建联、王士鹏这四位现役国手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前国手李群尽管廉颇老矣,但仍可在关键时刻镇定军心,配以积臣、宋希,广东宏远队仍然傲视CBA群雄。

  江苏能进决赛就算成功

  随着八一队主力阵容出现年龄断档和人才匮乏,江苏南钢队就成了惟一一支可以真正挑战广东宏远霸主地位的队伍。不过客观地说,无论在主力阵容还是球队的板凳深度,江苏南钢队都远比不上广东宏远队。

  上赛季江苏南钢队创造了两大奇迹,常规赛第一阶段保持全胜、唐正东最终当选联赛的MVP。但是江苏南钢队在最后的总决赛中功亏一篑。

  这个赛季,南钢队确定的外援安德森和卡洛斯,但连主教练胡卫东心里都没底。有望去争总冠军,这是江苏南钢队的真实实力体现,但难以最终问鼎,这也是摆在江苏南钢队面前的事实。

  辽宁能量难以估计

  在整个CBA当中,辽宁队是一支非常另类却又让人不敢小看的队伍,而打造这支“奇兵”的正是中国篮球界的功勋老教练蒋兴权。上赛季,在普遍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辽宁队一跃成为北区冠军,蒋兴权主张的靠外线、靠速度的打法大获成功。

  看看辽宁队的主力阵容,年龄最大的是边强、刘相韬和田雨,这三个“老将”同为22岁,而能够把这样一支实际上还属于青年队的队伍带到北区冠军的位置,主教练蒋兴权可谓用兵如神。不过,缺少实实在在的中锋,是上个赛季辽宁队的软肋,这个赛季有两名外援中锋巴特勒和布朗的协助,辽宁队已经渐渐接近了冲击总决赛的实力。

  八一阵痛中捍卫尊严

  “

战神”刘玉栋的正式退役不仅可以看作是“八一王朝”的终结,更可以看作是CBA一个时代的终结。

  从球队的主力阵容上看,八一队仍然不输于绝大多数CBA的球队,李楠、张劲松这两位老将,加上莫科、陈可、李可这三人日渐成熟。但神射手李楠已经变成了一个“玻璃人”,经常的伤病影响了其上场时间,而张劲松也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末期,表现已经大不如当年。在两位老国手无法正常发挥的时候,八一队仍然无法找到合适的替代者,这也是八一队近年来不断下滑的真正原因。

  他们最有望成为黑马

  新疆内线优势非常明显

  新疆队无疑是最近几年CBA成长最快的球队,上赛季名列联赛第七,客观地说不是新疆队的真实实力。与其他北区球队相比,新疆广汇队拥有别人颇为羡慕的板凳深度,而单涛、科尔曼和薛玉洋、买吾兰组成的内线班底,更是每一支CBA球队无法相比的。惟一欠缺的是外线得分手,这也是王非最大的一块心病。

  云南神话有望继续上演

  作为CBA的新军,云南红河队在上个赛季靠几个驰骋CBA赛场多年的老将写就了一个“黑马”神话。这个赛季,云南红河队仍然坚持走老将路线,李晓勇、遇俊凯、王守强、朱峰、王胜、陈照升、欧阳贵景……所谓姜还是老的辣,云南红河队至少在经验上胜出一筹。完成保六争四的任务,对云南红河队来说并不困难。

  吉林要打造新双子

星座

  连续很多个赛季都是CBA的劲旅,却又始终无法再进一步,吉林队的最大症结其实就在于孙军。

  作为一名尚在球场上的球员,孙军是整个CBA联赛当中惟一一名俱乐部总经理。过多地顾及俱乐部的管理,将使孙军无心在场上恋战,球队的得分重任也将渐渐转移到王博的手上。王博和全能王罗德·格里格尔,他们很可能成为新赛季吉林队的新核心,吉林队也会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新的腾跃。

  他们将在下游徘徊

  浙江指望年轻队员成长

  浙江万马是CBA十年来最著名的“保级王”,几乎年年要打保级大战,也练就了队员们不同于其他球员的过硬的心理素质。主教练郑武的重任便是使球队的年轻队员迅速成长起来。

  新赛季万马队的核心仍与上赛季一样,吴乃群这位35岁的老将依旧用他的丰富经验带着一批小队员驰骋赛场。外援中锋萨马基和后卫米拉奇将被委以重任,两个外援若能表现出不错的水准,浙江万马队可居联赛中游。

  上海早已经人心渐散

  姚明出走后,留下了一支缺了腿的上海队。三个赛季过去了,昔日团结一致的上海队人心渐散,队中仅剩的两个大牌刘炜和章文琪,一个寻找各种机会出国打球,一个是步入职业生涯的黄昏期,状态日渐下滑。可以说,主心骨已经渐渐松软的上海队本赛季仍将落在南区下游。

  新赛季上海队几乎未做阵容上的调整,主教练“小诸葛”李秋平能力是绝对有,但无奈手下无强兵可用,除了刘炜尚能独力支撑,其他队员再难委以重任,外援奥科萨和李特能否发挥出当年雷蒙那样的水准,将直接左右上海队新赛季的排名。

  福建想摆脱垫底尴尬

  作为2003年才冲上CBA的新军,福建队在上个赛季联赛垫底的成绩还是比较切合该队的实际。目前球队中虽有贾楠、接君、汪义杭、汤伦等几名驰骋CBA多年的老将支持,但俱乐部上层还是决定大力培养一些有潜力的新人,为今后的联赛打好基础。

  河南还需积累经验

  河南仁和队是目前CBA球队中少有的由外教执掌教鞭的球队,尽管不具备冲击季后赛的能力,但在新的赛季里,以老带新的河南队很可能打出与众不同的战术风格,进军联赛中游将是该队力争的目标。

  东莞只想锻炼年轻队员

  这是一支地地道道的CBA新军,从球队2003年成立至今,东莞新世纪队完成了乙级、CBL和CBA的大跳跃。在将国家队教练张勇军招至帐下之后,东莞队更加确立了速度为先、外线为主的打法。由于目前球队中缺乏具有统治力的明星球员,新的赛季虽然不会取得多好的成绩,但能在团结中让年轻队员成长,将会成为东莞队的最大收获。

  山东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作为昔日CBA的劲旅,山东队近年来随着巩晓彬、纪敏尚和鞠维松的退役,已经逐渐失去了联赛的竞争力。

  山东队本赛季依然以年轻队员为主,目前球队最大的球员就是28岁的成志明,基本是年轻队员撑起了球队的骨架。经过一个赛季的锤炼,年轻队员的经验有所增强,实力也有所提高,在

十运会上,他们杀入八强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实力普遍不强的北区,山东队不仅不会成为垫底队伍,若发挥出色的话,甚至有机会接近季后赛。信报记者郭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