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黑面的”整治遭遇执法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0 石狮日报

  近日,在跟随交通稽查人员查处“黑面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只要是执法人员站在路边,除了刚开始会查处一两辆外,此后便难见“黑面的”的影子。据介绍,这主要是因为那些“黑面的”司机之间互相通风报信“造成”的。也正是基于此,在查处“黑面的”时,执法人有时便采取“便衣暗访”方式。但很快“暗访”便“失效”了。对此,执法人员的解释是:“我们就这几个人执法,查几次后,那些司机大都认得我们。见到我们站在路边,他们哪里还会停下来。”对于执法人员的这种说法,记者在此前的一次暗访中从一位“黑面的
”司机那里得到“印证”。那天,记者从长福搭乘一辆“黑面的”前往石湖。车行至子芳路至华侨医院路段时,司机突然掉头往回走。“前面有人抓车。”司机说。

  “取证难”困扰执法

  证据是查处“黑面的”案件的关键。但确定“黑面的”非法营运的证据常“稍纵即逝”,比如购票行为、还价过程等。要取得这些证据并非易事,只能靠拍摄来取证。在11日的一次整治“黑面的”行动中,交通稽查人员查获了一辆

超载的“黑面的”,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该车“非法营运”,稽查人员最后只能无奈地将该车移交给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超载”对该车进行处罚。“有时,我们明明知道那辆“黑面的”在载客,但因为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他在营运,我们便难以作出处罚。”一位执法人员无奈地说。

  少有乘客主动举证

  造成“取证难”的原因,除了拍摄取证在时空上限制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来自于乘客。据介绍,在近年来查处“黑面的”过程中,能配合稽查人员,并主动举证“黑面的”非法营运行为的乘客很少。事实上,执法人员表示:对于举证者,他们会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并会视情况派车送举证者离开。

  对于执法中遭遇到的各种“执法难题”,有关人士认为,整治“黑面的”一方面需要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交通、交警部门的密切配合与通力合作,加大对“黑面的”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拒乘、举报“黑面的”。(吴清忠记者林春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