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桥杯决赛张璇先胜连叫庆幸 华学明向失败者敬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19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三届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的首盘比赛,昨天上午10时在上海建桥学院落子,结果两届建桥杯得主张璇八段执白228手击败郑岩二段,在三番棋决赛中保持领先,如果她在明天的比赛中再胜一场,则将取得建桥杯的三连冠。

  荟萃国内女子强手的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设立于危难之时,陪同中国女子围棋卧薪尝胆、苦尽甘来已是第三个年头,冠军奖金高达10万元,已经成为国内女子围棋界受人瞩
目的顶尖赛事。今年决赛由张璇对阵郑岩,是上一届决赛的翻版,也更增加了一丝宿怨的杀气,难怪开赛之时,一直处于暖冬天气的上海突下寒雨、气温直线下降。

  对局室里虽然温暖如春,但是棋盘上的杀气却从落子的那一刻就腾腾现出:经过猜子郑岩猜得黑棋先行,很快便在右下角亮一飞刀,让两颗白子处于征子状态,束手就擒。刚开始就遭此重创一般人恐怕心理上难以承受,可张璇不愧是“中国一姐”,不紧不慢地和对手磨着,诱使对手孤军深入,忙中出错。

  结果,利用优势杀得兴起的郑岩果然处理过急,被张璇抓住漏洞奋力反击,一颗颗落盘的白子杀机毕现,而满盘的黑棋竟然没有一块可以确保成活。结果在左下角的厮杀中,郑岩没有抓住张璇出现的缓手,被对手提龙而去,胜负已定。郑岩顽强抵抗了近50手棋,最终还是黯然地停钟认负。

  赛后张璇只叫庆幸,因为这盘棋她自己出现了不少问题,而此前的半决赛她也是在极度劣势下抓住仅有的机会翻盘的,“主要是对建桥杯有特别深的缘分,运气特别好,所以结果比较开心。”

  比起半隐退的张璇,郑岩正处于当打之年,刚刚入选了女子集训队,难怪国家队领队华学明晚餐时还专门向她敬酒:“不管这次胜负如何,我希望你多努力,将来就要靠你们!”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