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政坛首次触电以失败收场 壮志未酬维阿尚不言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58 东方早报

  乔治·维阿曾用自己的双脚“点亮”了世界足坛,如今当他渴望亲手重塑自己的故乡利比里亚———这块被称为“非洲最黑暗的角落”时,留下的却是壮志未酬的遗憾。根据利比里亚总统大选第二轮的统计结果,在已经揭晓的99.3%的选票中,维阿40.4%的得票率远远落后于有“铁娘子”之称的约翰逊·瑟利夫,毫无疑问,这位足球明星在政坛的首次触电以失败收场。

  这样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一个月前,在大选第一轮中维阿领先主要竞争对手瑟利夫近10个百分点,由于他没有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竞选被拖入第二轮,维阿与瑟利夫这两位领先者必须进行一对一的PK。不曾想,在全国3070个投票站的票数统计中,银行家出身的瑟利夫后来居上,她的当选意味着非洲大陆出现了第一位女性总统。

  “选举存在欺诈行为,我已经获得了相关证据。”得知大局已定,维阿立刻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直言不讳自己是舞弊行为的牺牲品。“在选举开始前,我就截获了至少3000张支持瑟利夫的选票,这些选票是无效的,现在我要诉诸法律,同时我将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据悉,主持全国大选的委员会已经收到了维阿的正式申诉,不过据驻利比里亚的国际观察团反应,整个投票过程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违规行为。

  “没有维阿,就没有和平。”大选揭晓后,维阿的支持者涌上了蒙德维亚街头,一些愤怒的群众甚至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发生了冲突。在这种危急情况下,维阿呼吁人们保持冷静,“我们已经经历了14年内战,利比里亚不需要战争与混乱。”而获胜的瑟利夫则希望维阿能够加入她的内阁,担任青年和体育部长。

  许多西方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对利比里亚大选进行了报道,《泰晤士报》认为瑟利夫代表的是受过教育的精英阶层,而维阿代表的则是文盲居多、食不果腹的草根阶层,中学学历、毫无从政经验都是维阿失败的关键。

  作者:早报记者 陈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