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气风发三少年出战晚报杯 马如龙只身赴连收获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47 大连晚报

  现在的社会,坐飞机南来北往不是什么大事,可是一个孩子只身从长沙飞到大连,绝对不是一件小事。马如龙和他的同龄人一样,是独生子,可是来到没有亲人没有伙伴的距离家乡几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小如龙没有惊惶和胆怯,甚至没有一点不安。守在纹坪前,他的淡定从容让对手——那些足以做他叔叔的棋手们,感到面对的不是一个弱冠少年,而是一位成名许久的高手。结果,马如龙力挫群雄,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是不是有点诸葛孔明舌战群儒的味道?

  可离开了棋盘,马如龙不是孔明,甚至不是高手,只是一个孩子,文静而知礼的孩子。“我听说过大连,没来过。比赛完了有时间我再去玩。”“拿了第一名,我比较高兴吧。”只身来连,妙手夺冠,在这个孩子的眼里似乎都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孩子的思维简单而可爱,他说本次参赛的棋手数王琛厉害,因为他输给了王琛。

  6岁开始学棋的小如龙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很有天赋很有潜力的好苗子。“这绝对是一个好苗子。”从小如龙来到大连,负责照顾他的华美围棋学校的张成校长就赞不绝口,“他聪明,有天分,还懂礼貌。更主要的,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那份沉稳连一些成年棋手都做不到。如果能好好雕琢,以后说不定会成大器。”

  自古英雄出少年。如今,小如龙已经站在了一块舞台上,能挥舞出多大的天空,要看如龙自己的努力了。少年老成的选手于清泉首席记者高中华

  在三个孩子当中,于清泉个子最高,举止做派也最像个大哥哥,其实他不过是1992年出生的孩子。

  于清泉和王琛一样,7岁来到华美围棋学校学棋,他的老师是女子职业三段刘涛。所谓名师出高徒,于清泉很快就脱颖而出,多次获得省市级比赛冠军,2004年获得大连市段位级赛冠军,2005年1月获得辽宁省围棋锦标赛14岁男子组冠军。小小年纪,他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了。

  于清泉和王琛是好朋友,两人的棋力也相差无几,不过这次能获得晚报杯的参赛资格,于清泉的父亲还是有点意外。“自从上了初中之后,孩子的功课太忙了。最近两个月他没有在教师的指导下练棋,都是自己回到家里琢磨。打成这样,可能是孩子的心态比较好。”同样是棋迷的父亲理解儿子对围棋的痴迷,也清楚其中的清苦,“学棋是很苦的,所以现在我也不能决定,是不是让孩子走职业棋手这条路。这次晚报杯的比赛,我想对他也是一个定位,不过不管将来是不是走围棋这条路,我都不后悔让孩子学围棋。因为围棋对孩子的智力培养,对他接触了解中国

传统文化,都很有好处。所以,我很感谢华美,真心话。”

  于清泉没有父亲考虑的那么多,他还在享受围棋带来的快乐,“我去了就好好下,争取多赢几盘。”简单吧,可很多时候,简单的才是合理的。机灵乐观的小棋手王琛首席记者高中华

  在三个小棋手当中,王琛是最善言谈的,“有一次北京电视台找我做节目,我都把他们侃晕了。”王琛笑嘻嘻地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这股闯劲,其实不只学围棋的孩子需要。

  1992年出生的王琛从7岁开始在华美围棋学校学棋。也许是自幼受到喜爱围棋的父亲的熏陶,也许是天性聪颖,他很快就成为同年龄孩子中的佼佼者,多次比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现在,王琛在北京吴肇毅道场深造,2005年1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14岁男子组冠军。今年7月,他参加了国家围棋

定段赛,以预赛第八名的成绩进入本赛。“他现在的棋力应该是业余六段的水平。”他以前在华美的老师评价说。

  王琛是专门从北京回到大连参加本次比赛的,他和马如龙、于清泉的水平相当,因此获得晚报杯的参赛资格也在意料之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晚报杯的比赛来检验一下王琛,而且这种高水平的较量是最能提高水平的。没有什么成绩上的希望,能在锻炼之中提高就行。”王琛的母亲说。而王琛对晚报杯显然很向往,“会下围棋的人,都应该知道晚报杯吧?”他还笑着说,“我这次能来参加比赛,当然挺高兴。我就是尽力下,能赢就赢,能输最好不输。”这是个乐观的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