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那股认真劲酷似丛学娣 杨力也有七年不得不说的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6 东方体育日报

  也许因为同是上海人,杨力和丛学娣之间总有着不解的缘分。杨力刚出道那年,便和丛学娣一道参加了七运会。师姐退役后,杨力后来成了上海队的队长。两年后,丛学娣执掌上海队帅印,一做就是7年。丛学娣身高1.66米,杨力身高1.76米,都是同时期国家队中个子最小的一个。虽然这些年,杨力从没有像丛学娣那样的辉煌,但那7年却有着不得不说的往事。

  篮球界流传着这样的佳话。年轻时的丛学娣,每天训练结束后给自己“开小灶”:从不同的角度投三分球,投中200个才罢休。后来,又把三米线移至七米线,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向直径和篮球大小差不多的篮框投进300个球。为了这300个超远三分球,她每天要连续投篮上千次。凭着这一身百步穿杨的神投本领,这位五届全运会上冒出的“女篮5号”,无可争议地入选了国家队。

  “那时她已经快退役了,但技术、经验都还在。”七运会是杨力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比赛,能和师姐并肩作战,至今令她印象深刻。七运会后,杨力便入选了柳继增执教的国青队,这一点和师姐很像。相似的,还有她们一样倔强的个性。

  丛学娣以治军严格闻名,那7年几乎成了所有上海女篮队员终生难忘的日子。那时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上海女篮就是梅陇的女子监狱。“她是个很敬业的教练,在业务上非常的‘钻’。也是个很传统的人,不太懂年轻人的想法。当队长的肯定要带头,但后来却因为尿血在

医院住了一个月。就是因为太疲劳了。我还算好,没什么伤病。”上海女篮在丛学娣的带领下三年跳了三大步,从原来的乙级队晋升为甲级队,并在1997年的八运会女篮决赛中一跃成为三甲。她本人也在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五十杰之一。

  “白天训练中不停的上量,球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伤病,晚上是没完没了的开会,天天如此。丛指导是希望以国家队的要求来要求我们,也许是有些不妥吧。当时有一种很厌倦的感觉,喜欢打球,但是又觉得身心疲惫。”现在回想起来,杨力也承认,“顶撞两句总归是有的。”

  丛学娣淡出上海队以后,相互间的联系越来越少。但杨力鲜明的个性却是一点没变,也就是

上海人说的比较“作”。在教练眼里她还是一个不够理想的队长。“我这人就是这样,有些无心的话,自己说过就忘,但可能却伤害了别人。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她们都比我小,虽然能玩到一起很开心,但我能感觉到她们挺怕我的,不敢接近我。”

  一到球场上,杨力是个太容易认真的人。那股“认真”劲,让她得罪了不少人,酷似当年的丛学娣。但却认真得可爱,因为她的直脾气,有时在球场上就会被教练说得当众哭起来。随着这些年球队的起伏,杨力身上的“刺”被磨掉了很多,脾气也改了不少。临走时,老教练还是关照她说:“出门全靠你自己了,不能再任性了。”杨力也在想,也许是因为生活逼迫得她有太多的不在乎,却在球场上太过的要强。“其实,像我这样的人,能争什么,跟谁争呢?”如今,她似乎更能体谅丛指导的良苦用心了。

  作者:本报记者 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