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返球场迎战昔日队友 杨力象隋菲菲一样享受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5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像当年的队友一样选择过平凡人的生活,杨力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远走他乡。若要她重新选择,她想了想说:“还是觉得这样蛮好的。我想,一切都是老天安排的吧,自然有它的道理了。”在WCBA联赛中,30多岁还在拼杀的老将已经不多了,八一队队长柏华、沈阳部队的蒋旭,那叫出来都是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没有人敢说不服。每年的全明星赛上,她们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从未缺席。但对名利看得很淡的杨力说,“要说年龄,我大概能排进前三了吧。太老了,真是老太婆了。”

  杨力不是没有动过放弃篮球的念头。1998年世锦赛上,马跃南率领的那届

中国女篮未进前八,队伍开始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继而在次年的亚锦赛上仅名列第四,无缘悉尼奥运会。那届世锦赛后,伤病缠身的郑海霞黯然退出了国家队。回到上海的杨力同样作出了离开球场的决定,那年她25岁。

  为了她所向往的生活和爱情,杨力曾经是那么义无返顾。25岁以前,她的愿望便是成为像前辈宋晓波那样世界级的前锋。但那个时候,她放弃了一切。也许真是命,杨力注定是属于篮球的。走了一段曲折的路,命运之手终于又把杨力带回了球场。

  这段故事,杨力从不愿提起,哪怕是只言片语。但她回来的那天,篮球圈的人都说,这才应该是杨力的归属。“那时的我,不是不喜欢打球。而是有一些私人的原因。”杨力所能说的,只有这些。“还好,10个月后,我又回来了。”这次回来,就不会再轻易离开。

  杨力是这样回想国家队那两年的时光的。“那时的队里有郑海霞、苗波、蒋旭,还有初露锋芒的苗立杰、隋菲菲,阵容还是挺不错的。世锦赛和立陶宛的那场比赛十分关键,赢了就能进前八。我们在领先10多分的时候,马跃南指导实行了一次换人。那场比赛最后我们输了。虽然觉得他的指挥有些让人捉摸不透,但谁都没有说什么。”

  当回忆都慢慢沉淀之后,经常会浮现出来的却是与隋菲菲在一起的日子。“那两年我们住一个房间。那时隋菲菲20岁还不到,已经是队里重点培养的队员了。她会按自己的方式训练、生活,那时染头发的人还不多,但她同样拥有时装和一柜子的高跟鞋。看着她每天快乐的生活,我知道,像她这样才是享受人生。”

  杨力看起来有着上海女人特有的慵懒,骨子里却是十分要强。她的这分慵懒,或许说是与世无争更合适。训练时可能会偷偷懒,但一到场上便是豁出去的拼命。这一点,她和陈鹭芸很像。也许陈鹭芸不是训练中最卖力的那个,但到了她们这个年纪,自己很懂得把握分寸。平时没什么伤病的陈鹭芸,最后是倒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被担架抬出场的。像她们这样性格的人,往往会让人在一瞬间有难以承受的感动。

  “我和陈鹭芸从国青的时候就‘混’在一起。我和她都是南方人,自然就走得近一点,和她在一起会很有意思。直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有联系。”今天,杨力所代表的吉林队就将客场对阵陈鹭芸所在的

福建女篮。看着最好的姐妹韧带断裂一年之后,又重新回到了球场。杨力说:“我更没有理由放弃了。”

  作者:本报记者 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