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输掉最后一盘倪华瘫了 没看到队友哭泣只因自己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6 东方体育日报

  因为前几届团体锦标赛发挥不佳,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意欲重振雄风,此番他们派出了超强阵容,平均等级分比中国男队主力阵容高出100分——在国际象棋界高端棋手中,100分等级分差距那就意味着“差一个档次”,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队就是“零封”中国男队也是很正常的。但由于此前比赛中,中国女队从俄罗斯队身上还得到一个局分,此刻,中国男队队员们都摩拳擦掌,志在虎口拔牙。但是累积起来的疲劳造成的影响此刻已越来越明显,叶江川赛后说了句玩笑话:“要是赛前我把自己报名替补,这一仗肯定上,也肯定能拿下。
”而倪华其实也很希望自己的小师弟周健超能顶替一下,因为小周在前两轮出场两战两胜,状态不错,但是叶江川等权衡再三,还是怕年仅17岁的周健超无法承担这样的重任,寄希望于主力阵容作最后的拼死一搏。

  青岛神童卜祥志不负众望,先逼平俄罗斯最厉害的一台棋手斯维德勒,但不幸的是,一直以来表现稳定的老大哥章钟却犯了冒进的错误,早早呈现无可挽回的败局。好在此刻还有张鹏翔和倪华在和对手拼搏,这时随队翻译田红卫突然发现,去死海游览的女队很快就赶回来,站在人群中观战,这些小女孩都明白,只要打平一盘师兄们就可以夺冠了!

  张鹏翔出错了,倪华成为守和的希望,倪华又不行了,只能看张鹏翔……赛后叶江川坦言:“在技术上和心理上我们是犯了一些错误,年轻棋手在最后阶段技术变形,虽然有多方面原因,但自身原因肯定是需要总结的。”而身在其中的卜祥志认为:“俄罗斯队队员比赛经验都非常丰富,在最后一战的策略安排上远远超过我们。”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张鹏翔终于坚持不住,败下阵来,全场的比赛此时陆续收场,很多完成比赛任务的棋手都围在倪华和俄罗斯特级大师莫洛泽维奇之战得棋桌周围。拼劲了全力,倪华一度看到了守和的希望,可这时的他早已经是强弩之末,一个“走眼”,让对方偷袭成功,倪华黯然认输,比赛结束了!

  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响彻比赛大厅,“这不是庆贺俄罗斯加冕,而是祝贺两位棋手一起演绎了一盘艰难而精彩的对局。”田红卫想起那个场景,至今激动不已:“叶老(江川)脸色都黑了,我实在不忍心看下去,只好逃出赛场,后来听说倪华赛后瘫倒在椅子上很长时间没有动弹,而当时围在倪华身边的几个中国女棋手像王瑜、龚倩云、沈阳等,她们都哭了。”当事人倪华的回忆则很特别:“女孩们哭了吗?我没看到。因为当时,我哭了!”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