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无奈提交辞呈:我不想成为中国足球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05 新京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肖楠)经历了一系列的失败之后,裴恩才于日前向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提出了口头辞职,尽管书面辞职书还没有上交,但挂印而去的大势已不可逆转。

  裴恩才表示,之所以辞职是因为自感很难完成07女足世界杯和08奥运会的任务,希望足协方面找到更合适的人选。

  记者曾在十运上采访过裴恩才,当时给人的感觉是他相当乐观,他说:“从目前的比赛来看,同想象中有一些差距,但是还有三年时间,而且队员们都还年轻,所以我有信心完成08任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竟然已经请辞。根据记者了解,这一巨大转变很主要是因为他感到很难按照自己的意图去组建国家队。

  为备战11月21日开始的澳大利亚女足邀请赛,裴恩才经过四次选秀终于圈定了理想的国足人选,但任丽萍、浦玮等一批当打之年的队员因为种种原因拒绝重返国家队,这种来自内部的压力在裴恩才看来要远远大于世界上各支强队对于中国女足带来的压力。

  裴恩才在十运上曾表示:“目前25到27岁这批队员在三年后将是国家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看来,裴恩才已经很难左右这批队员,而若指望自己手上的年轻队员完成08任务,显然是不可能的。

  据记者了解,裴恩才当初进入主国家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其在武汉队的出色表现。这使很多女足内部人士大为不满,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任命。裴恩才上任后,在谢亚龙“女足男性化”的要求下,对女足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造,很多当打之年的老将未能进入国家队,这一举动从根本上破坏了裴恩才同女足核心力量的感情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尽管裴恩才始终坚持认为通过三年努力可以取得预期的成绩,但女足在

东亚四强赛上的惨败,已经使他遭遇了来自足协高层的信任危机。在前后四次全国选秀以及进行周密的计划后,裴恩才准备以这次澳大利亚邀请赛为新起点重新开始。但当遇到诸多当打队员拒绝返回国家队,以及来自足协高层的信任危机后,辞职便成了他寻求“解脱”的惟一出路。

  尽管裴恩才请辞未果,但去意已决的老裴离开帅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我像做梦一样从男足来到女足。直到今天,我才多少感到了一点清醒。我不想知难而退,但我肩负的是08奥运使命,我不想成为中国足球的罪人。”裴恩才说。

  队员反应

  教练经常换适应是难题

  李洁认为总换主教练肯定会对球队造成影响

  本报讯(记者张磊)换教练是拯救一支球队的灵丹妙药吗?至少从目前的中国女足身上看不到有这种效果。张海涛、马良行依次下课后,裴恩才也有离开的可能。对于主教练来说这或许是一种“解脱”,但对于队员来说,这意味着又要重新适应一种新的执教思路。

  对于裴恩才有请辞的消息,国家队主力中后位李洁表示:“我觉得很突然,没有任何先兆。裴指导同我们大家的关系都不错,队里面的气氛也挺好的。”至于主教练的更换对球队的影响,李洁说:“尽管这件事情现在还没有最后落实,但如果一支球队总更换主教练的话,肯定会对球队造成影响。从战术上来说就要重新适应。现在离2007年和2008年越来越近,总更换主教练确实也不太好。”

  最后,在谈到马良行有可能担任主教练时,李洁说:“我现在并不知道这则消息是否可靠,所以也就不好评论哪个教练更适合一些,这些事情都是领导决定的。”

  不去国家队任丽萍称因伤

  对于裴恩才请辞一事拒绝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张磊)无法将老队员征召进国家队,是裴恩才自认无力完成08任务的主要原因。昨晚,北京队主力前锋任丽萍向记者解释了“拒绝”重返国家队的原因。而对于裴恩才请辞一事,她拒绝发表评论。

  任丽萍说:“这次不进国家队的主要原因是我踝关节的老伤需要手术,我之前也就此事同相关领导进行过沟通。”任丽萍带领北京队拿到

十运会冠军后就一直在北京休养,等待适当时机进行手术。

  至于老伤恢复后是否会重返国家队,任丽萍表示:“这一切都不确定,前提条件是我还能继续踢。从我自身的伤势考虑,我或许应该就此退役。但感觉目前的条件还不允许我退役,可能还要继续踢下去。”

  足协态度

  未接到辞呈暂不表态

  杨一民称不知情领队表示从电视上得到“请辞”消息

  本报讯(记者张磊)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中国足协。除了张吉龙以外,其他高层领导都不在办公室。谢亚龙尽管已从南京返回北京,但并没有现身足协。杨一民直接从南京赶赴长沙,南勇外出学习还没有回来。对于裴恩才辞职一事,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并没有接到裴恩才的辞职报告,因此无法发表什么意见,如果有这个事情,中国足协会认真讨论后面的决策的。”

  在足协的楼道内,记者遇到中国女足领队郭辉。当记者就裴恩才请辞一事进行采访时,郭辉说:“这事我还真不清楚,我也是早上9点多看新闻的时候知道的消息,其他的都不清楚。”18点左右,郭辉下班离开中国足协办公楼。由于按照计划,今天下午两点中国女足将在大宝饭店集中,因此记者向郭辉询问裴恩才是否会带领女足完成这次集训,郭辉说:“我现在没有接到裴指导辞职的通知,所以他当然要来了。”

  查史

  在任不足半年胜利只有一场

  本报综合报道裴恩才教练生涯则始于1983年,起点是八一青年队,1998年带八一超能队成功冲上甲B,此后先后在国青队、八一一线队做助教。2003年3月正式被任命为八一队主帅,2004年又率武汉队冲上中超并在2005赛季初创造七连胜的骄人战绩。裴恩才在创造升班马

神话的同时,还以此为最大资本成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但在仅仅执教了不到半年后,便黯然辞职。他也成为近几届女足国家队中最“短命”的一个主教练。

  5月15日,此前已经六连胜的武汉队主场迎战山东,谢亚龙等足协高官出现在武汉,当时武汉以3比2击败山东,这一战绩也成为了裴恩才入主女足的催化剂。5月20日,裴恩才正式被总局任命为中国女足新一任主教练,并于5月25日赴足协报到。6月15日,新一届中国女足正式在河北香河基地集结,当时中国足协方面称,裴恩才所率领的新一届女足的最终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现在看来当初的话已经成为了一个笑话。

  裴恩才在任期间共执教了5场比赛,最终的成绩是1胜1平3负。这其中,东亚四强赛垫底的结果最难让球迷接受和理解。

  成绩单

  赛事热身赛 中国1比2澳大利亚

  热身赛 中国2比0澳大利亚

  东亚四强赛 中国0比2韩国

  东亚四强赛 中国0比0日本

  东亚四强赛 中国0比1朝鲜

  原音重放

  “耍两把试试”

  裴恩才当初得到中国足协邀请后,面对记者说:“既然信任咱,那咱就耍两把试试。”现在看来,这两把非但没有耍好,还落了个无奈请辞的结局。

  “女足帅位不是火山口”

  这是裴恩才上任时所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表现出了裴恩才在上任初始有着对翻身女足事业的自信。

  “中国女足身体不如欧洲强队,我们要主抓体能训练”

  在打完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后,裴恩才如是说。但是怎么抓,在这个问题上裴恩才并没有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女足队员的身体情况和男足本不相同,然而裴恩才并没有针对这个特殊情况作出特殊对待。

  “场上抽筋现象不是赛前备战不充分,而是没有时间做调整”

  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不仅表现出了技战术能力的缺乏,而且就连以国人为骄傲的女足精神也已经丢掉。

  场上队员接二连三出现的抽筋现象表面看来是队员体能不足所致,但实际原因是赛前大运动量训练时没有考虑到女足队员的生理周期。以至于场上队员尽显疲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