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最佳”是这样“刻”出来的--刘春红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涓 刘阳

  获得国际举联“百年最佳运动员”称号的中国选手刘春红13日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75公斤级的比赛中,顽强抵抗住来自俄罗斯选手的双重夹击,最终获得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刘春红在举重台上的表现近乎完美,赢得在场同行们的交口称赞,她用行动捍卫了自己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和百年最佳等诸多荣誉。

  赛后,教练马文辉和刘春红一起给记者讲了几段师徒共同创业中的小故事。

  马文辉坐火车“捧回”一块璞玉

  1999年,时任济南体工大队教练员的马文辉在到各地挑选队员时,看中了烟台地区一个业余体校的名叫刘春红的小队员。谁知14岁的刘春红和她体校的教练都不买账,坚决不随马文辉去济南。后来刘春红回忆说:“当时自己觉得济南离家太远。”

  可是,马文辉不愿放弃。于是他再次坐火车到烟台,经过反复解释,刘春红和体校教练终于答应到济南试训7天。从此刘春红走上举重之路。刘春红说:“如果说我算是个

千里马的话,马导就是伯乐。”

  马文辉说,当时看到刘春红只是有可以练练的感觉,对能否成才并没有把握。他比喻说,刘春红当时就像是一块璞玉有待人来精心雕刻。

  牛仔裤风波

  马文辉说,一般的姑娘都爱流泪,可懂事的春红很少哭,无论训练多苦多累,她都能忍住。只有2001年她大哭过一场。

  那时刘春红才到济南训练一年多,就在全国锦标赛中一举成名赢得了金牌。刘春红的心情可想而知。马文辉形容刘春红当时穿上了牛仔裤,嚼起了口香糖,连走路都是一蹦一跳的。而这时马文辉告诉刘春红,你回家吧,我不带你练了。

  刘春红说:“我当时都傻了,非常不理解。”她说,我想不通,难道我在比赛中得了冠军高兴也不行吗?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哗哗流,可委屈了。刘春红回忆,马导不依不饶说什么也不要我,硬是把我从面包车上“撵”了下来。

  事后马文辉告诉刘春红:“人要有大志向,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全国的冠军。”

  刘春红感慨地说:“多亏有了那一次经历。”

  第二次落泪

  在马文辉的印象中,刘春红只哭过两次。巧的是刘春红另外一次掉泪也是在面包车上。

  2003年底,国家队给队员放三天假,刘春红别提多高兴了。出来那么多年,又得了全国的、亚洲的、世界的冠军,可算是“衣锦还乡”。可人刚刚到济南,距离烟台老家还有6个多小时(长途车)的路程呢,就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电话,说某电视台要给举重选手录节目,要刘春红尽快赶回北京。

  刘春红二话没说当晚到家,第二天就往北京赶。看着病卧在床的父亲,刘春红依依不舍地登上来接她的面包车。车开了一段时间,马文辉无意中回头看见刘春红一声不响地坐在后排,眼泪已经把衣襟都湿透了。马文辉后来回忆说:“当时她尽量让自己不哭出声来,实在是让人难受,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

  刘春红解释说:“举重项目不太受关注,有电视台录节目对举重有利,事业和家庭比当然要以事业为重。”

  绣匹骏马送教练

  举重运动员给人的印象是五大三粗,刘春红却心灵手巧,动静分明。小的时候在济南,训练之余,她爱画画,画得一手好看的卡通画。长大一点后,她到各地比赛,为了缓解比赛压力,她把画笔随身携带,有空就画画。现在,长成大姑娘的刘春红喜欢十字绣。问她会绣什么,她说,我刚刚绣了一匹骏马打算送给马导。说起与马文辉教练的关系,刘春红说:“平时像亲人,训练起来(马导)就是一个严厉的师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